經濟

港有望推全球首批以太幣現貨ETF 嘉實華夏博時擬搶閘推 分析料較期貨ETF受歡迎

【明報專訊】證監會去年12月發通函指出,準備好接受包括虛擬資產現貨ETF的認可申請,時隔4個多月後,昨終有基金公司表示獲證監會有條件及原則上批准。3家中資基金公司嘉實國際、華夏基金及博時基金(國際)分別表示計劃推出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ETF,有機會成為全球首批以太幣現貨ETF。有消息指出,預期證監會將於4月底一次過批出首批虛擬貨幣ETF,情况與美國證交會(SEC)今年1月時批准11隻比特幣現貨ETF類似。

明報記者 江陵凱

嘉實國際昨表示,兩隻分別投資於比特幣及以太幣現貨的ETF,已獲證監會原則上認可。華夏基金(香港)則發聲明稱,該行擬與OSL數字證券、託管機構中銀保誠,研究和部署推出投資於現貨比特幣和以太幣的ETF。

消息:料證監月底一次過批出

博時基金(國際)亦表示,與HashKey Capital共同申請的兩家虛擬資產現貨ETF已獲得香港證監會有條件批准,雙方擬推動發行比特幣和以太幣現貨ETF。另一家基金公司惠理基金,曾於3月底宣布與資產管理公司意博金融攜手合作,正式向證監會提交比特幣現貨ETF的申請,初步希望今年底資產管理規模(AUM)可達5億美元(約39億港元)。

證監會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經證監會認可的投資產品,將會於該會網站上公開發售的投資產品列表上列明。該會續指出,若申請的ETF產品大致符合該會的要求,則會開出有條件的授權書,但仍需遵守各種條件,包括支付相關費用、提交文件,以及得到港交所(0388)的上市批准,相信有關申請基金公司下一步將向港交所遞交申請。

消息刺激比特幣以太幣齊反彈

受新一批現貨ETF即將應市的消息刺激,比特幣經周六、日大跌後回升逾3%,昨晚約10時重上6.6萬美元以上;以太幣更反彈逾4%,升越3200美元關。自SEC於1月11日批准比特幣現貨ETF上市交易後,其AUM不斷上升,為比特幣帶來大量買盤。現貨ETF的AUM由首日推出時的294.7億美元,持續增至本月8日達604.5億美元的歷史高位(見圖)。而截至本月11日,其AUM則達589.4億美元。

黃國英資產管理創辦人黃國英認為,虛幣期貨ETF交易時,即月及較長期的期貨合約的交投量出現差距,導致出現難以預測的轉倉成本。他續指出,現貨ETF雖可避免轉倉成本,但於虛幣現貨ETF購買相關虛擬貨幣後,發行商亦需要向相關虛幣託管商繳交託管費用。但他預期香港推出虛幣現貨ETF會較期貨ETF受歡迎,因期貨ETF下的轉倉成本較難預測。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