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香港地產

45%居屋單位估價跌 兩成個案回升

【明報專訊】全面「撤辣」後,樓市交投氣氛雖然暢旺,惟作為「上車客恩物」的居屋物業,單位估價升幅卻未如私樓;據兩大銀行匯豐、中銀香港對十大居屋屋苑(已補價計)、合共40個估價個案的資料顯示,仍有18個個案、即45%較「撤辣」前錄跌幅,跌幅1%至4%不等;錄得升幅個案僅8個,佔比20%;其餘14個單位、即35%估價未有改變。

兩大銀行自3月下旬至本月9日約兩周時間,普遍維持原來估價,只有匯豐對馬鞍山錦豐苑兩個單位的估價,略為調升約0.5%。

富榮3房估價比「撤辣」前跌4%

可留意,九龍3個居屋屋苑,包括旺角富榮花園、九龍灣麗晶花園及鑽石山龍蟠苑,中銀香港的估價均呈下跌,跌幅由1%至2.2%不等;匯豐亦只維持龍蟠苑估價不變,其餘兩個九龍區居屋,均下調其單位的估價,包括富榮花園第6座中層H室,屬實用592方呎3房戶,匯豐最新估價為883萬元,較「撤辣」前跌4%,為所有個案中跌幅最高。

兆康苑兩房估值回升逾4%

反觀屯門老牌屋苑兆康苑,在政府全面「撤辣」前樓價跌勢一度急速,自去年10月政府開始「減辣」至2月底正式「撤辣」前,兩個追蹤單位的估價在中銀香港、匯豐均跌約19%,但最新兩間銀行均上調其估價,其中D座高層7室,實用455方呎兩房戶,中銀香港最新估價342萬元,較「撤辣」前升4.3%,屬升幅最多個案。

另一同獲兩大銀行調升估價的為鰂魚涌居屋王康山花園,中銀香港對兩個追蹤單位估價調升約3.3%,匯豐則微升0.3%至0.4%。

相關字詞﹕富榮花園 滙豐 中銀 康山花園 撤辣 自由市場 樓價走勢 樓市走勢 居屋估價 居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