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香港地產

「撤辣」後 近七成大型屋苑單位估價升 嘉湖兩房彈8%最勁 太古城4房漲價百萬

【明報專訊】政府自今年2月28日起,撤銷全部樓市辣招以來,本港一二手物業交投過去個多月來持續暢旺,部分屋苑成交價亦回升,帶動銀行調升物業估價。本報以匯豐、中銀香港(2388)、恒生(0011)三大銀行,分別對十大屋苑20個單位、即總共60個單位個案作網上估價,其中天水圍嘉湖山莊一個中層兩房單位,中銀香港的估價自去年7月後一直只跌不升,但於「撤辣」後一個月反彈8%,為估值升幅最多個案;此外,鰂魚涌指標屋苑太古城,一個高層海景4房戶的估價,亦獲三大銀行同時調升逾百萬元或5%。

明報記者 歐陽慧恩

由於現時估價主要反映約1個月前、即3月中的市况,而估價反彈強勁之屋苑,多為早前樓價跌得最深的屋苑;據本報統計資料,自全面「撤辣」後,全部60個估價個案,有40個估價調升,佔比為67%,升幅介乎0.9%至8%;12個估價個案則仍見回落,佔比20%,跌幅由0.5%至4%;其餘8個、即13%個案屬無升跌。值得留意是,上述估價數據截至4月9日,相關升幅估計主要集中於3月中下旬錄得。

兩成個案估價跌 逾一成無升跌

可留意是,匯豐、恒生對藍田麗港城兩個單位的估價輕微下調,跌幅0.5%及0.65%,其餘9個屋苑的單位,均屬調升或維持原來估值,升幅介乎0.9%至7.4%。至於中銀香港,則下調4個屋苑單位的估價,當中包括鰂魚涌康怡花園、鴨脷洲海怡半島、紅磡黃埔花園等,但跌幅僅介乎1%至4%。

至於早前樓市淡靜時,樓價跌勢較急的嘉湖山莊,兩個追蹤單位的最新估價,在3間大型銀行中均見升幅,升幅最大是賞湖居第2座中層F室,實用449方呎兩房間隔,中銀香港最新估價為391萬元、即實呎8708元,較「撤辣」前的362萬元升29萬元或8%,重返去年12月水平。值得留意是,上述單位單就去年11月、即《施政報告》出台後至今年2月「撤辣」前,中銀香港估價一度累跌19%,亦為同期十大屋苑所有個案中跌幅最大,是次屬低位反彈。

早前急跌價新界屋苑 均呈回升

同樣在「撤辣」後,成交量急增的沙田第一城,全數估價個案皆報升,其中第10座中層實用327方呎兩房單位,匯豐、恒生估價連升兩個月至444萬元,較「撤辣」前的418萬元,升26萬元或6.2%,升幅亦明顯。市區方面,港島東太古城春櫻閣高層A室,實用1277方呎4房戶,中銀最新估價為2637萬元,較「撤辣」前估價2503萬元,調升134萬元或5.4%,同一單位在匯豐、恒生的估價,亦獲提升113萬元或3.7%,報3142萬元。

業界:成交增 銀行批按揭或延長

中原按揭董事總經理王美鳳表示,銀行、估價行會根據大型屋苑單位的最新登記成交價調整估價,目前估價相信主要反映3月初至中旬的成交價;她指出,由於二手物業成交量增加,部分中、小型銀行的按揭審批過程亦可能會延長,由過往約3周延長至現時約一個月,買賣雙方該留意有關情况。

相關字詞﹕撤辣 樓市成交 太古城 沙田第一城 嘉湖山莊 按揭 樓價回升 十大屋苑 銀行估價 估價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