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陳永傑

投資策略

陳永傑:經濟強勁 鮑威爾不急減息

【明報專訊】被聯儲局視為通脹指標的美國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升幅放緩。主席鮑威爾表示,美國經濟表現強勁,毋須急於減息。美國3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升至50.3,是1年半以來首次重上50以上擴張水平。加上國際油價重上每桶85美元,通脹隱現。5月減息似不可能,導致4月初美股連日急挫,短期內美國股市樓市將會動盪,波及全球樓股投資市場。

PCE通脹率基本符合聯儲局預期,與去年情况相似, 聯儲局仍然需要看到更多「向好」通脹數據才出手。鮑威爾指出,2月份PCE通脹數據更符合聯儲局期望,因而可以對減息決策持謹慎態度。鮑威爾透露,經濟表現強勁,現毋須急於減息。聯儲局希望在更有信心之後才減息。進一步數據將說明近期通脹是否只是暫時性反彈。

如果通脹不回落,聯儲局可以在更長時間內維持利率水平。他稱,目前利率水平未對美國經濟造成傷害,發生經濟衰退風險並不高,不認同經濟瀕臨衰退。聯儲局使命尚未完成,目標仍是實現2%的通脹率。

美國2月PCE物價指數按月升0.3%,低於市場預期及1月的0.4%,按年升2.5%,與市場期望相若。但美國3月ISM製造業PMI重新擴張,升至50.3,遠高於2月的47.8。勞工部公布職位空缺及勞動力流動調查(JOLTS),2月職位空缺增加8000個,增至875.6萬個,多過市場預期。

美國2月工廠訂單按月增加1.4%,好過市場預期的1%;扣除運輸的工廠訂單按月增1.1%。上述經濟數據都意味經濟向好,不利未來減息可能性。

中原地產亞太區住宅部總裁

(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陳永傑]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