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溫傑 溫研股海

投資策略

溫傑:海爾智家受惠國策 基本面正面

【明報專訊】雖然近期港股投資氣氛改善,但個別股份表現差異甚大,更有少數股份出現暴跌,因此建議大家選股應繼續專注於基本因素。除業績因素外,政策方向亦是重點。

國務院上月中印發《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支持家電行業以舊換新促銷活動。本周本欄再次介紹海爾智家(6690)。集團主要從事家電研發、生產及銷售工作,以及提供智慧家庭全套化解決方案。根據權威市場調查機構歐睿國際數據顯示,公司連續15年蟬聯全球大型家用電器品牌零售量第一名。

根據年報,海爾智家共有五大業務分部:(1)家庭美食保鮮烹飪解決方案:冰箱、冷櫃,以及廚電產品;(2)空氣能源解決方案:空調產品;(3)家庭衣物洗護方案:洗衣機及乾衣機產品;(4)全屋用水解決方案:熱水器及淨水產品等水家電;(5)其他業務:包括生活小家電業務等。

業績優於預期 派息比率趨升

業績方面,縱使面對內地房地產市場持續低迷,間接影響家電需求;歐美各國的高利率和通脹情况亦抑制了包括家電在內的消費,但集團仍交出好成績。集團去年銷售額及純利按年分別增7.3%和12.8%,至2614億及166億元(人民幣,下同)。仔細分析的話,收入增長源於三大因素,包括(一)多品牌佈局,擴充品牌產品陣容,把握細分市場增長機會;(二)在海外市場增加市場份額,並推動高端化;(三)積極拓展乾衣機、洗碗機、熱泵、家用清潔機器人等新品類,打造第二增長曲線。

除了收入有增長,更重要的是期內毛利率由2022年的30.6%進一步溫和升至30.9%,升幅接近0.3個百分點(受益於原材料價格下降、產品結構改善,及數字化運營有所提升),帶動歸母企淨利潤率擴張0.3個百分點至6.35%。目前市場對集團前景看法正面,原因是海爾智家在內地維持領導地位。當中,冰箱、洗衣機在內地的市場份額均超過40%。另外,海外市場在利潤方面有改善,受惠產品結構升級。此外,管理層目標是提升派息比率,並在2025及2026年度達到不少於50%。當前集團宣派每股0.804元的股息,派息率為45%。隨着未來盈利增加及派息率上升,均會推升每股的實際股息金額。整體上,最近中國製造業景氣有回溫、基建投資高位運行、消費邊際復蘇,無論是經濟總量還是經濟結構均在往更好的方向發展,對消費品板塊有利好作用。配合消費品以舊換新等政策將繼續成為今年經濟增長的最重要引擎,海爾智家有望直接受惠。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其及其有聯繫者並無擁有上述股份發行人之財務權益)

凱基亞洲投資策略部主管

(本網發表的文章若提出批評,旨在指出相關制度、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不滿或敵意。)

[溫傑 溫研股海]

相關字詞﹕海爾智家 溫傑 溫研股海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