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易方達港股通ETF 資產過低 恐清盤

【明報專訊】港股近年表現疲弱,削減內地投資者投資港股意欲,有內地上市追蹤港股通指數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因資產淨值過低而面臨清盤。

根據深交所昨公告顯示,易方達中證港股通中國100交易型開放式指數證券投資基金(深:159788,下稱港股通100ETF),截至周四(11日),其基金資產淨值已連續第46個工作日低於5000萬元(人民幣,下同),若達到50個工作天,或會觸發基金合同終止而面臨清盤。根據彭博數據顯示,該ETF最近資產總值僅約為3203萬元。

港股通100ETF為追蹤中證港股通中國100指數,其指數則選取港股通範圍內的最大100家中國上市公司作樣本。通告指出,若出現《基金合同》終止的情况,基金管理人將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和《基金合同》的約定成立基金財產清算小組,履行基金財產清算程序。清算期間,投資者無法辦理基金的申購、贖回,以及二級市場交易等業務。

恒指公司宣布推5隻指數相關ETF

雖有於內地發行港股ETF因資產淨值過低面臨清盤,但恒生指數公司昨同日宣布5隻、追蹤恒生醫療保健業、藥品及生物科技相關指數的ETF,近日獲中證監批准於內地市場發行。其中包括管理港股通100ETF的基金公司易方達,其新獲批的ETF為易方達恒生港股通創新藥交易型開放式指數證券投資基金。

恒生公司提到,截至今年3月底,全球共有7隻與恒生指數公司醫療保健業、藥品及生物科技相關指數掛鈎的ETF,於中國內地及香港的3間交易所上市,資產管理總值約21億美元,較2022年底增長逾1.47倍。

相關字詞﹕醫療保健 易方達 恒生指數公司 資產淨值 清盤 深交所 基金 交易所買賣基金 港股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