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內地CPI升0.1%低預期 通縮壓力未消 3月食品跌價2.7% 分析:政策力度須加大

【明報專訊】國家統計局公布,3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升0.1%(見圖),升幅較2月回落0.6個百分點,亦低於市場預期升0.4%。另外,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按年跌2.8%,符合市場預期,惟已是連跌18個月。當局解讀稱,上月物價受節後消費需求季節性回落影響。有學者認為,內地通縮壓力仍在,食品價格因內地產量供過於求以致上升空間較小。

明報記者 黃志偉

按年比較,內地3月食品價格下降2.7%,非食品價格上漲0.7%;消費品價格下降0.4%,服務價格則上升0.8%。而今年首季平均來看,CPI按年持平。按月比較,3月CPI跌1%,是4個月以來首見下跌。其中食品價格下降3.2%,非食品價格下降0.5%;消費品價格下降0.9%,服務價格下降1.1%。

PPI按年跌2.8% 連跌18月

至於各類商品及服務價格,上月食品煙酒類價格按年跌1.4%。食品中,蛋類價格跌8.9%;鮮果價格跌8.5%;畜肉類價格跌4.3%,其中豬肉價格跌2.4%。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董莉娟表示,3月份受節後消費需求季節性回落、市場供應總體充足等因素影響,全國CPI按月季節性下降,按年漲幅亦有所回落。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按年上漲0.6%,保持溫和上漲。

分析:房地產問題續影響內需

另一方面,3月PPI按年跌2.8%,降幅較2月擴大0.1個百分點。按月比較,PPI下降0.1%,降幅較2月收窄0.1個百分點。今年首季,PPI按年跌2.7%。

浸會大學會計、經濟及金融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認為,通縮壓力仍在,部分新行業發展較好如科技、新能源汽車等,而且早前內地出口見大幅上升,惟房地產問題繼續影響內需,中央已逐步採取措施應對。他續稱,供應原因亦影響CPI,例如內地食品生產量創新高,而且相關進口地增加,均影響食品價格的上升空間。

彭博研究料人行今季減息

彭博經濟研究表示,內地上月通脹放緩超出預期,至略高於零的水平,反映通縮壓力僅暫時被2月春節假期的強勁需求所掩蓋,除非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否則通縮壓力不會減弱。彭博經濟研究預計,人行將在第二季減息。

相關字詞﹕內地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