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金管局銀公推出 消費者防騙約章2.0

【明報專訊】金管局與銀行公會昨推出《保障消費者防詐騙約章2.0》,新增13家商戶參與,包括國泰(0293)、九巴、威高國際(1173)、新渡輪等,涉及客戶、會員或平台使用者數目共數百萬。目前《約章2.0》共獲超過230家金融機構及商戶參與,當中包括金融機構、餐飲、物流、運輸、旅遊、零售等。

超過230家金融機構商戶參與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約章2.0》有兩大焦點:其一,鞏固約章的核心原則,即《約章2.0》的參與機構,不會透過任何即時電子訊息向客戶發送超連結,以索取任何重要的金融帳戶資料;其二,《約章2.0》更獲得機管局、消委會、警務處、保監局、積金局、證監會和旅監局的全力支持,通過多管齊下方式減少市民受騙的機會。余偉文稱,據金管局數字,未經授權信用卡交易的投訴個案有緩減趨勢,由2023年上半年(即約章推出前)的478宗,減少三成至下半年(即約章推出後)的332宗,顯示約章及其他措施漸見成效,而各方通力合作能更有效協助公眾防範騙案。

另外,積金局行政總監鄭恩賜表示,積金局一直以保障強積金計劃成員的利益為首要任務,為提高公眾意識,做了廣泛宣傳,例如推出專屬網頁宣傳防詐騙訊息等。另外,積金局亦致力加強業界的防範措施,包括要求強積金受託人做好把關角色以防範強積金相關的騙案,及對主事中介人及其附屬中介人提供有關反詐騙信息和相關培訓。

此外,警務處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總警司林焯豪亦提醒市民下載「防騙視伏APP」,減低受騙風險及幫助更多市民避免「中伏」。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