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歐舒丹停牌 傳私有化達協議 黑石或伙大股東出手 最快日內公布

【明報專訊】護膚品集團歐舒丹(L'OCCITANE)(0973)昨日開市前公布短暫停牌,以待發布一項根據公司收購及合併守則並構成內幕消息的公告。彭博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私募股權公司黑石集團(Blackstone、美:BX)有可能與歐舒丹控股股東Reinold Geiger聯手,達成將歐舒丹私有化的協議,相關交易最快或於未來幾天宣布。

消息指談判最後階段 仍可能失敗

集團停牌前報29.5元,市值為435.7億元。報道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黑石或會為收購提供債務融資,雖然談判已進入最後階段,但仍可能會推遲甚至失敗;黑石及歐舒丹均沒有回應查詢。

自去年起已不斷傳出歐舒丹私有化的消息,今年2月彭博曾報道,黑石有意與控股股東合作收購歐舒丹,正進行初步盡職調查,其後持有150萬股的基金股東Butler Hall Capital更指出,已向公司董事會致公開信,指任何低於每股45元的報價,均會嚴重低估歐舒丹的價值,除非每股收購要約價超過45元,否則建議歐舒丹重新在美國上市,並評估分拆Sol de Janeiro業務在美國掛牌的可能。

擁8品牌 1/3收入來自亞洲

Butler Hall Capital認為,歐舒丹是全球護膚品公司,預計增長率是同業兩倍,但現時估值只及同業一半,大折讓原因是在港掛牌,惟公司絕大部分收入來自亞洲以外地區,只有在美國上市才能實現合理價值。

歐舒丹早於2010年在港上市,現時擁有8個品牌,約三分之一收入來自亞洲。集團近日亦整合品牌組合,上周二(4月2日)公布,於3月28日向執行董事André Hoffmann控制的企業Lavender Investments Limited出售澳洲護膚品牌Grown Alchemist,總代價2835萬歐元,料所得款項淨額為1050萬歐元。集團當時稱,考慮到全球經濟及市場環境轉變,以及旗下其他品牌大幅增長,因而調整策略,出售有助將資源及精力集中在核心品牌L'OCCITANE en Provence,並加快其他品牌增長,改善集團財務表現。

明報記者 蕭嘉聰

相關字詞﹕André Hoffmann Sol de Janeiro Butler Hall Capital 黑石 Reinold Geiger 歐舒丹 私有化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