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祈耀年:脫鈎非純因地緣政治 同涉供應鏈重塑

【明報專訊】匯豐首屆全球投資峰會將於今日完結,匯豐控股(0005)行政總裁祈耀年昨日致辭時認為,現時關於全球化的討論過於兩極和簡單化,現時普遍談及去全球化和脫鈎的唯一論點是地緣政治因素,雖然國家安全議題的確影響供應鏈合作伙伴,但他指出影響貿易和經濟發展的因素,事實上還有新冠疫情後供應鏈重塑、技術創新和本地經濟政策改變。

AI促進開發新藥和治療方法

祈耀年表示,總結新冠疫情的經驗所得,供應鏈過度集中會為經濟體的韌力產生問題。技術和創新根本性改變行業,也會改變供應鏈本身,例如汽車電能化,內燃機與電動汽車的供應鏈便截然不同。他續稱,本地經濟政策或國內經濟轉型亦有影響,如沙特、中國內地等經濟體正在經濟轉型,改變了經濟發展和貿易的性質。

祈耀年亦談及創新在經濟的角色,他表示最近參觀的電動車廠,只花兩年半建立、且全面機械化。而自建車廠計劃從概念到實際投入生產,只需4年半時間,行業變化速度快速,創新既帶來不確定性、但亦帶來機會。新商業模式的建立,將改變行業的地理佈局。他又相信人工智慧將在生命科學研發領域取得突破,進行研究和開發,有助推出新藥物和治療方法,看好可在5到10年帶來更美好的世界。他認為應該對創新、人工智慧和相關技術,在如何幫助改善當今世界方面有一個更平衡的敘述。

可持續發展方面,祈耀年認為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目標,從現在起的30年內要重新想像和裝備整個工業行業,所需的投資,商界與政府之間的合作要求將是前所未有。商界經常談論混合金融模式和公私營部門合作的角色,他認為政商合作需要大規模進行,跨越市場邊界,不止在西方,而且也包括發展中國家。他認為2050年淨零排放雖有挑戰,但當中亦包含業務機會。

相關字詞﹕全球化 全球投資峰會 祈耀年 地緣政治 匯控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