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油價半年高 布油破90美元 汽油漲價或累美通脹難降 恐礙減息

【明報專訊】俄烏戰事持續超過兩年,中東局勢緊張升溫,促使油價本周升勢加快,創近半年高位,有大行猜測年內或高見每桶100美元,適逢歐美駕駛用油高峰期開始,市場關注汽油價格高企令美通脹更難回落,聯儲局短期減息機會愈來愈渺茫。

倫敦布蘭特期油周四突破每桶90美元,是去年10月以來首次,今年來累積升約18%,單計本周與紐約期油已升逾4%,連升第2個星期。背後原因與石油趨向供不應求有關,烏克蘭近期用無人機攻擊俄羅斯煉油廠,北約官員周四估計超過15%產能受損,打擊燃油出口。伊朗指控在敘利亞的使館周一遇襲是以色列所為,揚言報復,外界擔心中東戰火或蔓延阻礙這主要產油區的生產和運輸。同時石油輸出國組織和俄羅斯等盟友(OPEC+)本周決定維持減產每天200萬桶直至6月底,意味不會填補供應缺口。

不過,能源需求則持續穩健,也門胡塞武裝持續襲擊紅海商船,逼使貨輪繞道非洲好望角,額外加重航運燃油消耗。大行摩根大通估算,3月全球石油消費平均每天平均1.01億桶,較原本預測多10萬桶,第一季需求增長達每天140萬桶,警告若沒有其他國家抵消俄羅斯減產的影響,布蘭特期油今年或見每桶100美元。

摩通:布油今年或見100美元

澳新銀行估計OPEC+減產將令第二季全球石油產量下降,進一步消耗原油庫存,將布蘭特期油3個月目標由每桶85美元調高至95美元。瑞銀留意到紐約期油50天線升穿200天線,技術上出現「黃金交叉」,是看好的信號。而且布蘭特期油升穿90美元後,不少指數基金大舉追入,資金亦流入期權好倉合約。

美汽油價今年升15% 庫存5年低

油價高企適逢歐美踏入夏季駕駛出行高峰期,美國汽油平均售價今年來已升約15%,但同時庫存較歷史同期少約3%,接近5年來同期最低。《華爾街日報》關注油價高企,可能推高貨品及服務成本,尤其是美國通脹近期在近3%左右徘徊,沒有延續去年明顯下滑的趨勢,持續高於聯儲局2%目標,令貨幣政策前景更不明朗。

明報記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