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香港地產

中環舖高位三折租出 返97後水平 750呎月租23萬 回歸後27年升勢成泡影

【明報專訊】北上消費成風下,零售市道持續不景,通關一年後本港核心零售區舖租不但未見回升,除逾萬呎巨舖轉為短租以避免丟吉外,個別面積較細的舖位只有大劈租金吸引租戶進駐。過去屢獲大型品牌以天價承租舖位的中環皇后大道中,其中一個約750方呎的地舖,最新以月租23萬元租出,不但較零售高峰期月租70萬元急挫67%,亦重返1997年底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後的水平,即回歸後27年的舖租升勢已成泡影。

值得留意,該舖最新租期僅一年,有別於以往一般舖位3年的承租期。上述商舖位於中環皇后大道中51號金銘樓地舖,鄰近區內曾由英國時裝品牌TOPSHOP以月租300萬元租用近2萬方呎巨舖,距行人扶手電梯約5分鐘步程,舖位面積約750方呎,最新以月租23萬元租出,呎租約307元,租期僅一年,至2025年4月底,另可優先續租一年。記者現場所見,現時該舖由一間名為BELIEVE服裝公司進駐,未知5月起租的租戶是否為同一租戶。資料顯示,業主2010年6月以2.1億元購入,以最新月租計,租金回報僅約1.3厘。

業主2010年2.1億購入 回報1.3厘

翻查資料,該舖1997年底出租,由老牌眼鏡店茂昌眼鏡租用,租期5年,由1997年12月至2002年12月,首3年月租24萬元、呎租320元,第4及5年租金增加20%至28.8萬元。惟當時經濟不景,業主和租客雙方協議在2001年的租金調低約16%至24萬元,並續租至2005年,租約期滿後離場,遷往同廈樓上舖經營至今。

2003年SARS後內地開放自由行,內地旅客為本港帶來龐大的消費力,特別是消費核心區,令區內舖租急升,2012年獲皮鞋店以月租52萬元承租,較茂昌眼鏡離場前的租金貴1.1倍,正式開展舖市黃金十年的大升浪。商舖隨後由鐘表店以月租70萬元搶租,較皮鞋店租金再高35%。然而隨着2019年反修例風波及2020年疫情大爆發後,鐘錶店約滿後亦離場。據代理消息指出,商舖一度租予服裝店,而最新消息指出,商舖以月租23萬元租出,租金不但與2003年SARS後內地開放自由行前的水平相若,亦與1997年底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後不相伯仲。

事實上,舖市高峰期時,中環皇后大道中一帶舖位非常搶手,但疫情後身價大不如前,震雄集團(0057)或相關人士持有的中環皇后大道中永恒商業大廈約1.7萬方呎巨舖,服裝連鎖品牌Esprit自2014年租用,高峰時月租曾達240萬元,惟品牌2020年4月離場,就曾以短租形式租出,其中近1萬方呎於2022年終由另一服裝品牌Cotton On以月租約50萬元租用,呎租較Esprit跌逾五成。

巨舖短租成風 兩餸飯進駐細舖

另泛海國際(0129)或相關人士持有、曾由英國時裝品牌TOPSHOP租用的皇后大道中59至65號泛海大廈地舖及1樓,總樓面約19,075方呎,舖位最新獲主攻魚子護膚品的La Prairie短租,估計月租約50萬元水平,呎租約26元,較TOPSHOP高峰期月租300萬元大跌約83%。至於花旗銀行承租多年的區內德輔道中中保集團大廈地下B舖,業主更把舖位「一開三」,其中面積約900方呎的B1舖,更由「兩餸飯」以月租約20萬元租用,呎租逾220元。

明報記者

[香港地產]

相關字詞﹕北上消費成風 中環 舖位租務 皇后大道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