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香港地產

10區標準補價農轉住每呎2369元起 首階段試行涵蓋元朗北區屯門3區

【明報專訊】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大計,發展局去年底曾公布,將工廈重建補地價的「標準金額」安排恒常化,並擴展至新界農地,農地持有人可透過「標準金額」方式補地價後重建住宅,地政總署昨日最新公布有關的金額,每方呎介乎2369至3159元。有業界人士認為價格吸引,惟政府「撤辣」後近月樓市變化步伐加快,建議政府考慮半年更新一次,以便反映市場最新變化。

明報記者 甘潔瑩

繼2022年3月發展局首次就古洞北及粉嶺北公布標準金額補地價後,昨日再就其他地區公布最新標準補價。上述計劃首階涵蓋元朗、北區和屯門共3個區域,當中細分10個分區,包括元朗市鎮、洪水橋站、錦上路站、天水圍市鎮、新田站、牛潭尾站、凹頭站、粉嶺/上水市鎮、古洞站及屯門市鎮,而其中屯門市鎮則再細分兩個小區,並為補地價前(before value)提供農地、非住宅及住宅三類地價,補地價後(after value)則分非住宅及住宅兩類的地價水平,將每年檢討一次。

掃管笏一帶標準補價最低

地政總署資料顯示,修契前農地價值,各區劃一為每方呎418元,而屋地在修契前地價,每方呎介乎1951至2462元。修契後,若作非住宅用地,地價每方呎介乎1486至2230元,以掃管笏一帶的屯門市鎮(分區2)最低,最高屬元朗及北區。至於補地價後住宅地價水平,每方呎2369元,以屯門市鎮(分區2)最低,而元朗市中心則最高,每方呎3159元。

按「標準金額」徵收的補地價金額,是修改地契前後的土地價值差額,即修契後價值減去修契前價值,而土地價值是以修契前後標準金額各自乘以總樓面面積計算,若為農業用途則以用地面積計算。發展局指出,「標準金額」的申請人修契時受政府委託興建政府設施,相關工程費可於補地價中扣減。

元朗市鎮標準補價達3159元

參考去年9月新地(0016)元朗東城里跨代共居房屋項目,距離港鐵元朗站約10分鐘步程,項目採傳統補地價方式,補價金額23億元,以可建樓面約80萬方呎計,每方呎樓面補價約2875元,較最新標準補地價每方呎3159元低。業界預計補價略低與項目中須興建政府設施有關,也反映政府制定標準金額屬市價水平。

泓亮諮詢及評估董事總經理張翹楚表示,今次標準補地價金額是貼近市價,以現階段來看具吸引力,但他比較關心標準補地價是否會定期更新,因自政府「撤辣」後,樓市變化步伐加快,即使交投增加,樓價走勢仍然分歧,部分屋苑樓價依然下跌,他認為政府未來可按季或按半年更新標準補地價會較合適。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