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灣區熱搜:遭前員工申破產 摺屏鼻祖前景堪憂 上市失敗陷欠薪醜聞 深圳柔宇:仍在營運

【明報專訊】一度估值高達577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深圳柔宇科技遭前員工提出破產審查申請,這間曾生產「全球第一台摺屏手機」的昔日獨角獸已融資多達13輪,但近年上市失敗,深陷欠薪醜聞,創辦人劉自鴻亦被列作失信執行人而限制高消費。柔宇科技強調仍在營運,並未進入破產程序。

內地工商信息查詢網站「企查查」顯示,深圳市柔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於3月29日新增一宗破產審查案件,申請人為張××,獲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受理。有內媒到柔宇科技廠區門口,發現大門緊閉,無人出入,廠內亦異常安靜。柔宇科技自2020年起官司纏身,包括20多宗強制執行,總金額逾30億元(人民幣,下同),最新一宗為今年3月18日,涉及近1.5億元。柔宇科技發生過多宗員工舉牌討薪事件,創辦人劉自鴻身負26宗「限制高消費」裁決,即因無法償付欠款,不得購買房屋、理財產品、乘坐高鐵一等座或飛機頭等艙等。

創辦人遭限制高消費

4月1日,柔宇科技在微信公號發聲明,指近期有公司離職員工個人以期權結算糾紛名義提出破產審查申請,公司未曾主動申請破產,也未進入破產程序,目前仍在營運。柔宇科技成立於2012年,由「天才少年」劉自鴻與其兩名史丹福校友一同創辦(見另稿),2014年發布厚度0.01毫米的全球最薄可摺疊柔性屏幕。翌年位於深圳龍崗區的柔宇國際柔性顯示基地項目開工,總投資110億元,2018年6月投產,設計產量為每年5000萬片柔性屏幕。同年,柔宇搶在三星、華為等大型手機廠商之前,發布全球首款摺疊屏手機「FlexPai柔派」。

柔宇科技自創立起共完成13輪融資,並於2020年底向上海證券交易所提交科創板IPO申請,擬募資144.34億元,整體估值577億元。不過,柔宇翌年2月撤回上市申請,當時聲稱是公司股東結構問題,但招股書暴露其盈利困境,2017至2020年上半年累計營收5.17億元,累計虧損31.95億元;2018、2019及2020年上半年,柔性屏幕產量為7748片、31.4萬片、4.86萬片,但銷量分別為2099片、5.27萬片及2.21萬片。

「企查查」顯示,劉自鴻持38.6%股份,為最大股東,其餘股東多為股權投資機構,當中不乏大機構如中信資本、深創投、招商證券、前海母基金、越秀產業基金等,亦有香港Jack and Fischer、信輝創富、AMTD Overseas及英美投資機構。去年12月31日,劉自鴻在微博表示:「無論順勢還是逆境,年少還是歲老,人生永遠有一種美好的東西,叫做希望。」但即使如此,外界亦不看好這間「摺屏手機鼻祖」的前景。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柔宇科技 劉自鴻 獨角獸 摺屏手機 大灣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