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一

多個試場監考易故障 考評指流量大 有稱通報無回覆改人手點名 程式更新今英文試續用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首個必修科中文科昨日開考,多個試場向本報反映,用作核對考生身分的手機應用程式「監考易」系統臨時故障,要改用人手核對,有試場主任形容「全線崩潰」。考評局解釋,「監考易」系統在處理大量數據流量時「表現未如理想」,對監考人員造成不便,局方表示抱歉。考評局稱今天DSE英文科會繼續用「監考易」系統,已通知學校試場主任更新程式至最新版。

上月曾綵排 考評:昨啟應變方案順利完成

本報昨向考評局查詢多少試場受事故影響、斥資多少添置系統,未有正面回覆。今屆DSE,本港所有一般試場推行「第二代公開考試支援系統」(PESS2),監考人員以「監考易」核對考生身分,考生則以「報到易」程式自行簽到。翻查資料,考評局上月18至20日曾邀請所有試場學校參與1.5小時的綵排,試用PESS2。

考評局昨晚發稿表示,會適當更新程式,改善數據流量處理,提升系統表現,指今日DSE英文科會繼續用「監考易」,試場主任可在今晨7時半登入PESS2、派員更新「監考易」程式至最新版本。局方又稱昨已即時啟動預定應變方案,試場主任和監考員改用人手執行有關考務程序,「順利完成」,所有試場均依時開考。

試場主任:人手耗時 聆聽試聽電台恐耽誤

試場學校之一廠商會中學的校長周修略表示,昨日中文科考試均無法使用「監考易」,但考生並不知情及無影響,監考人員將為今天的DSE英文科做「兩手準備」,隨時轉用人手點名。

有不願具名的DSE中文科試場主任向本報說,校方獲考評局派發數部Samsung手機,供監考員使用「監考易」,功能包括確認考生身分、替監考員點名、考試時記錄去洗手間的考生之進出試場時間,以至試後收集試卷時掃描條碼。

該試場主任於昨晨開考前,發現各部手機無法登入「監考易」,遂在電腦系統即時通報考評局,未即時獲回覆,估計同一時間查詢太多,形容「全線崩潰」,遂臨時改以人手確認考生身分,惟需逐一抄寫各考生的編號,很耗時。他指明天(13日)英文聆聽試,全港需同時開考收聽電台聆聽內容,擔心人手工序或耽誤開考。

有考生無法用「報到易」簽到 批多此一舉

昨在深水埗一個試場,個別考生向本報反映無法使用「報到易」簽到。林同學認為電子簽到「非常有困難」,昨日無法載入系統。黃同學稱,昨日中文卷卷一仍能使用「報到易」,但卷二無法載入,批評考評局「多此一舉」,盼往後考試毋須再用「報到易」簽到,「不用個個拿着手機,掃完之後又要再關掉手機,(如可)直接一進去就關機較好」。

朱國強促做壓力測試確保可靠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朱國強促請考評局為系統做壓力測試,確保系統可靠安全後始重新全面運作,減輕考務人員工作。

此外,另有試場主任昨向本報指,今年DSE中文科改制,卷二「寫作能力」增設實用文寫作,試題及答題簿釘裝在一起,惟考評局派發的試場主任指引仍寫明可讓考生取走試卷,校方向考評局查詢後,試前獲通知刪走指引上相關句子。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