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無國界記者來港聽審 扣留機場遞解出境 入境處:按法律及政策處理每宗入境

【明報專訊】無國界記者(RSF)表示,其駐台北倡議專員白奧蘭(Aleksandra Bielakowska)昨日抵港,擬旁聽壹傳媒黎智英案,並與在港記者會面,但在機場被扣留約6小時後遞解出境。白奧蘭去年12月底曾來港並旁聽黎智英案開審,無國界記者稱,今次是首次有代表在香港機場被扣留或拒絕入境,質疑香港新聞自由低處未算低。本報昨晚向入境處查證事件,包括為何二人去年能入境,今年卻有1人被拒,入境處回覆不評論個別個案,處方會按照相關法律和政策處理每宗入境個案。

指入境處職員多次詢問訪港意圖

白奧蘭回覆查詢時說,入境處職員多次詢問她今次及上次訪港的意圖,而同日訪港的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édric Alviani)雖順利入境,但考慮到安全理由即日自行離港。

總部位於法國的無國界記者前年曾呼籲美國制裁特區政府官員,並於去年5月曾發起聯署,要求釋放黎智英,獲全球過百名傳媒代表響應,包括《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英國多份暢銷報章的出版人或總編輯。根據無國界記者早前公布,艾瑋昂及白奧蘭去年6月成功入境並與傳媒組織及記者會面,包括白奧蘭在內的兩名代表去年12月再順利入境,在黎智英案開審當日到場旁聽。

無國界記者國際行動主任Rebecca Vincent形容,當局逃避旁聽審訊前所未見,要求特區政府立即解釋,及保證其代表可安全地監察黎智英案餘下審訊。

(黎智英案)

相關字詞﹕黎智英案 無國界記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