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房協安置屋邨地盤四級火 兩天秤有倒塌風險

【明報專訊】洪水橋洪雅路一個房協地盤昨午起火,燃燒逾12小時,晚上9時許升至四級,至凌晨截稿前仍未撲熄。火警造成大量濃煙,影響附近居民,152名地盤工人自行疏散,暫無傷亡報告。消防表示火勢猛烈,地盤內兩個天秤有倒塌風險,只能在外圍射水降溫。警方初步調查相信,有工人用風煤機器切割金屬時,疑有火花濺出導致火警。消防現階段未知地盤有否違規存放過多風煤樽。

地庫起火焚逾12小時 外圍射水

消防昨午1時20分接報涉事地盤發生火警,4分鐘後到場,火勢下午2時44分升為三級,至晚上9時31分升為四級。消防處署理消防區長許剛豪表示,火場位於建築工地地庫,火場面積大,達70米乘80米,加上現場濃煙密佈,溫度達500℃,工地亦存放大量建築材料及風煤樽,令火勢非常猛烈,增加灌救難度。火警導致現場兩個天秤有倒塌風險,消防重整策略後,只能於火場外圍射水降溫,並派無人機勘察火場,以及用滅火機械人遙控灌救。

消防處長楊恩健深夜到場視察,指昨午地盤地庫曾爆炸,相信由風煤樽引起,而將火警升至四級,可調派更多人手到場。他又指火場仍然高溫,暫未能進入地庫,希望凌晨可將水送到地庫起火處。消防、屋宇署及地盤承辦商於現場評估,楊稱天秤情况暫時穩定,會持續留意,必要時或有撤離行動。

屋宇署今凌晨表示,評估火場兩支分別約60米及70米高的天秤的結構穩定性和安全性,以及底部支撐結構,認為無即時危險。

疑風煤機器切割濺火花釀禍

據警方初步調查,事發前有工人於地庫用風煤機器切割金屬,其間懷疑有火花濺出,彈向附近乙炔氣瓶,引致火警。有男工透露,起初只有煙霧,惟其後火勢愈來愈猛烈,一發不可收拾;他以為火勢會迅速撲熄,故疏散時未攜同衣物等個人物品離開,料已遭燒毁。

地盤內有大量金屬支架,消防於地盤外圍架起雲梯射水降溫。現場濃煙密佈,火勢猛烈,消防派出煙火特遣隊、流動指揮車等到場協助,有消防員操作無人機了解火場情况,救護員協助封鎖現場。現場一度傳出爆炸聲,大批市民駐足圍觀拍攝。警方封鎖附近一段洪元路、洪雅路及洪平路全線。

房協證實,火警位於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的專用安置屋邨項目第二期地盤,會協助政府相關部門調查及跟進,暫未能評估火警對工程進度有多大影響。地盤承建商保華建業於截稿前沒有回覆。根據其網站,工程包括興建兩座37層的住宅大廈,提供約962個單位,合約去年展開,預計2026年建成。

建造業總工會安全顧問李光昇估計現場有乙炔氣瓶漏氣,當工人利用風煤切割,產生的火花遇上空氣中高度易燃的乙炔,引致火警。李解釋,風煤切割是透過以乙炔和純氧兩支氣瓶混合產生高達3000℃火焰以切割金屬,他建議工友每日開工前花3分鐘檢查氣瓶有否漏氣,保障安全。

專家料氣瓶漏乙炔 地庫「困住」更危

根據勞工處小冊子,在氣體焊接或火焰切割作業前,要確保已開啟通風系統,穿好個人防護裝備,並將附近所有可燃物料搬離,不能搬動的要以抗火物料覆蓋。

根據消防處新修訂、2022年實行的《危險品條例》,乙炔屬第2.1類易燃氣體,工業豁免量為300公升,若超出上限要申請相關牌照。消防顧問梁錦得表示,乙炔存於密不透風的地庫,一旦漏氣,氣體「困住散唔到」會增加危險,有些地盤為工作方便,可能將超出存量上限的乙炔氣瓶收藏在較隱蔽的地庫,逃避巡查。梁建議地盤設獨立儲存倉收藏乙炔,附近6米範圍不要擺放易燃物。

相關字詞﹕四級火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