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採訪手記:復常韌力超想像 官樂助傳媒報道

【明報專訊】記者連日與花蓮民眾接觸,並非如預期中瀰漫着「低氣壓」,大部分人態度豁達。當地復常速度之快更令記者驚訝,地震後短短一兩天市面已回復正常,充分反映台灣面對地震的韌力。記者在採訪現場與當地官員接觸,亦感到他們樂意協助傳媒,確保資訊盡量透明。

地震過後家園損毁,不少花蓮人仍樂觀面對。他們表示,花蓮經常地震,形容習以為常,今次固然較以往嚴重,當下驚慌過後,很快收拾心情生活。今次採訪同時感受到花蓮人的熱情和樂於助人,昨日接觸須撤離住所的居民時,多人容許記者進入凌亂的家中拍攝。在市內訪問不同商戶,他們亦樂意分享情况,部分餐廳甚至在訪問後送上小食。

不設採訪區 可自由走動

有別本港通常以指定採訪區分隔官員與記者的做法,記者在地震採訪現場可自由走動,與官員攀談。其中昨日記者採訪期間碰見花蓮縣長徐榛蔚視察危樓,隨即上前訪問,對方也樂意停步回應。當地官員亦盡力協助傳媒,甚至在昨日訪問另一名官員,對方本來沒有使用WhatsApp,為與記者保持聯絡,他即場下載該通訊軟件。

(花蓮大地震)

相關字詞﹕花蓮地震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