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一

距開審年半 立場案4‧29裁決

【明報專訊】「立場新聞」母公司、前總編輯鍾沛權、時任署任總編輯林紹桐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案2022年10月底開審,去年6月完成56天審訊,原定同年10月裁決,惟因「譚得志案」提出上訴及要考慮一宗英國樞密院案例,裁決一度押後。根據司法機構網頁顯示,案件現時排期至4月29日裁決,換言之由開審至裁決橫跨近一年半。鍾沛權及林紹桐正保釋候判。

翻查資料,本案法官郭偉健當時認為樞密院案例有說服力,加上「快必案」牽涉相同爭議,將裁決押後至「快必案」上訴裁決的30天內。上訴庭上月7日頒布判辭,駁回譚的定罪和刑期上訴,指對譚一方引用的英國樞密院案例有保留,並指煽動暴力意圖並非煽動罪的必要元素,煽動罪合乎維護國家安全目的。

「立場新聞」涉嫌發布煽動刊物案是回歸後首宗涉及傳媒機構的煽動案。審訊期原定20天,最終花56天審結,橫跨8個月,當中36天為鍾沛權出庭作供及接受控方盤問。

【案件編號:DCCC 265/22】

明報記者

(立場案)

相關字詞﹕區域法院 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 林紹桐 鍾沛權 立場新聞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