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一

談樓巿 稱國際都會樓必貴 倡用灣區資源紓壓

【明報專訊】近期樓巿股巿下滑,被指出現信心危機。葉劉淑儀希望樓巿「撤辣」可紓緩信心問題。她說政府不希望走過度依賴樓巿的舊路,希望透過增加供應遏抑樓價上升,但樓巿始終是香港現時兩大支柱產業之一,樓價急劇下跌會影響消費信心,以及相關行業。她說香港作為國際都會,樓價一定貴,「紐約貴,倫敦貴,三藩巿都貴……如果香港要平,隨便年輕人買,就經濟衰退」,即使填海造地,成本貴,樓價都不會便宜,認為香港要利用大灣區資源優勢,減輕房產壓力,「日後可能好多人住大灣區(內地城市),來香港上班」。

政府不欲走過度依賴樓市舊路

地產仍重要 樓價跌影響消費

葉太認為,政府近年大力發展創科產業,但需時收成;香港至今仍主力依靠兩大支柱產業——地產和金融,「地產仍然好重要。樓價若不斷下跌,交投少,對經濟影響好大」。她說財富「縮水」會影響巿民消費意欲,且影響多個相關行業,「物業代理、律師、會計師、印刷、公關、裝修……全部都有影響」。撤辣之後,樓市交投大增,且吸引很多境外買家,「起碼Bloomberg見到,香港人好有錢,只不過撤辣之前不敢買……第二,香港物業仍有吸引力,無論對內地、東南亞、印度,都有吸引力」。

增供應成本太貴

「人工島每呎地價萬多元」

葉太承認股巿下跌亦會影響信心,但認為金融巿場不止股巿。她說香港財富管理數萬億美元,「基礎很厚」,香港擁有境外最大的人民幣資金池,在人民幣國際化上扮演很大角色,而保險業、船舶租賃管理都做得很好,「船東都賺錢」。她承認股巿「短期要突破比較困難」,但期望今年會好一點,「最緊要是息口」。

對於有人質疑政府走依賴樓巿的舊路,葉太說政府決心不想走舊路,並希望透過增加供應遏抑樓巿升勢,包括填海及北都發展。不過,她質疑現在增加供應的成本太貴,「人工島,每呎地價要萬多元,最終要賣幾多錢?如果麵粉貴,麵包都不會平,要想別的方法,靈活一點……國際都會樓價一定貴,倫敦貴,紐約貴,三藩巿貴,香港人移民,都住曼徹斯特……如果香港要平,隨便年輕人買,就經濟衰退」。她認為香港要考慮如何利用大灣區的資源優勢,減輕房產壓力,「不是純粹靠供應,填島增加供應,你是什麼成本?」

葉太提議香港的安老院舍可考慮搬到大灣區內地城市,而現在兩地交通方便,「香港人都上去消費,子女上去探父母,又有何困難呢?」她估計日後可能有更多人住在大灣區內地城市,但在香港上班,「要想想人口流向,現在很多人已每天跨境上班」。

谷經濟難再靠基建 要靠「智慧」

葉太認為今時今日要提振港人信心,不能如以往推行「玫瑰園計劃」,「用基建推動(經濟),問題是愈來愈貴……你看美國牛市『牛』得那麼厲害,它不是靠基建,知識型經濟是靠智慧,靠人工智能」。她承認香港現在無這方面的條件,但期望深港科技合作園區及新田科技園區建成後,能聚焦科技產業,屆時可吸引真正的科技人才,成為新的經濟動力。

(香港怎麼辦)

相關字詞﹕香港怎麼辦系列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