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一

研發中心商品收入增1/3 上年度1.3億

【明報專訊】政府自2006年起成立5所研發中心,在納米科技及先進材料、紡織及成衣、汽車科技等方面推動研發,截至去年9月底正進行的研發項目共359項。創科署長李國彬受訪表示,5所研發中心的商品化收入在2022/23年度達1.3億元,較對上一年度增加約三分之一,並舉例稱由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NAMI)研發的高強度輕質混凝土,已應用於房協沙田乙明邨「松悅樓」長者屋。

研輕身混凝土 長者屋應用

5所政府成立的研發中心之研發項目開支,主要由創科署的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資助,另包括業界贊助。李國彬表示,研發中心的商品化收入增加,反映成果轉化工作的成效,亦能貼近市場需要。

李舉例,NAMI的高強度輕質混凝土結合理大的高強度鋼材,研發出混合式組裝合成建築(MiC)技術,已在市場應用,比傳統混凝土輕40%,隔熱效能亦較傳統高3倍。另外,由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研發的電動手推車系統,以人工智能技術研發,當人施力推車或轉向時,該系統可自動將力度放大數倍,現時已於莊臣有限公司試用,有助工人搬運清潔工作時省力,減低受傷風險。

擬建微電子研發院 元朗設「中試線」

此外,政府擬在港設立微電子研發院,李國彬稱其運作模式會參考現有5所政府研發中心,由政府全資擁有,設有由政府委任的董事局,目標成為「亞太區內領先機構」,聚焦第三代半導體發展。李表示,香港無中試設施(創科研究轉為成果或產品前的測試場地或設施),科研企業在量產前做測試要到境外,需更多時間及成本,微電子研發院日後在元朗的微電子中心設置中試線,可促進研發和產業化。

至於由科技園公司在元朗創新園興建的微電子中心,李國彬稱大廈的外殼已興建,科技園公司去年底取得入伙紙,現正裝置潔淨室、危險品儲存倉庫、廢料處理等專項設施,期望今年內完成,讓企業及微電子研發院陸續進駐。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