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市建局整合大數據 4萬樓狀况一目了然

【明報專訊】舊樓頻頻墜石屎,市建局為更有效制定樓宇復修策略,在其研發的「市區更新資訊系統 」中,再開發BRD-010和BRD-011兩個大數據分析程式,能在地圖上呈現全港約4萬幢大廈的樓宇狀况,團隊憑項目獲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測量師大獎2023」研究及創新類別優勝獎。自2021年10月起,市建局積極與不同組織合作,對逾3000幢有復修需要的目標樓宇做家訪。

勘察加家訪 助推復修策略

市建局總經理(樓宇復修)王思敬表示,為蒐集樓宇狀况資料,團隊自2009年構建一套有系統的樓宇狀况勘察策略,並勘查1萬幢樓齡逾30年的樓宇,透過在室內觀察樓梯、走廊、天台等公用地方,以及在樓宇外面目測外牆是否有石屎剝落、裂痕、漏水、僭建物等,再利用以上兩個分析程式,推算不同區域的樓宇狀况和老化程度,協助制定復修策略。

王說,過去幾年因新冠疫情令樓宇維修受阻,故自2021年10月,市建局積極與不同非政府機構合作,透過7個地區組織和非政府機構,在九龍城、油尖旺等舊區,針對逾3000幢有復修需要的目標樓宇做家訪,向業主立案法團和個別業主講解樓宇復修的需要,並介紹各項樓宇復修資助計劃。

另外,第三輪「樓宇更新大行動2.0」及消防安全改善工程資助計劃下月30日截止申請,王思敬表示市建局今年內將為參加該兩項計劃的個案完成排序,並於明年陸續發出「原則性批准通知書」,再協助展開相關工程。

第三輪樓宇更新2.0下月底截

王又說,團隊會根據各種數據梳理每幢大廈的「維修意向」和「維修需要」,並以矩陣形式分類:「維修意向」是指該大廈曾否維修、是否有法團和管理公司等;「維修需要」是指大廈有否收到政府驗樓令或維修令、是否長期欠缺維修保養。市建局會以不同策略,積極協助不同維修需要及意向的業主籌備維修。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市建局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