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社區券6區缺名額 數百長者需跨區 10年試驗下月恆常化 社協:增護理資源勝「擴券」

【明報專訊】政府2013年起推出「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下稱社區券),正於《資助長期護理服務中央輪候冊》輪候社區或院舍照顧服務的合資格長者可申請,憑券以低價從「認可服務單位」購入服務。申訴專員公署昨日公布調查報告發現,截至去年底全港有6區的日間護理中心整體服務名額供應不足,未能同時滿足持券人及輪候人士需求,全港合共371名持券長者需跨區到其他中心。社區券計劃擬下月恆常化,社協認為整體服務供應不足,相比擴展社區券,政府應直接撥資源加強服務。公署建議社署向服務機構提供更多社區券數據,鼓勵更多機構於供應緊張地區服務。明報記者持社區券人士可憑券在現時約250個認可服務單位購買服務組合,可選擇單一日間護理中心服務(「中心為本」)、單一家居照顧服務(「家居為本」)或「混合模式」服務,政府會再向單位以實報實銷形式發還津貼。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