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學者創業 為可持續研究

【明報專訊】李天立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生物系,2001年再在中文大學醫學院病理解構系取得博士學位,之後曾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當訪問學者長達10年,直至2011年回港加入中文大學。現時,他仍然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全職教授。

李天立表示,最初是因為看到香港電台一套電視劇講述港女遲婚,而產生好奇心,查閱本地女士生育第一胎的年齡等數據,繼而對提高人工受孕成功率產生興趣。

節省投入資金 擬私家診所合作

至於在2018年11月創辦優殖有限公司,則是希望將研究成果商業化,以及透過初創企業的形式,最終可以毋須用公帑來進行可持續研究。現時,該公司共有7名教授,其中5人是創辦人,各有不同專長。在貿發局主辦的「創業快線2022」中,該公司入選最後10強,並獲得「尚乘蛛網生態初創大獎」。

為了節省投入的資金,該公司短期內不打算獨自包辦所有有關人工受孕的程序,計劃和現時已經提供人工受孕服務的私家診所合作。李天立認為,由於內地的出生率愈來愈低,在內地經營人工受孕服務的企業又傾向提供劃一的服務,香港未來應該可以吸引到一些需要度身訂做的人工受孕服務的內地人光顧。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