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活用大數據 即時更新路線價格

【明報專訊】FrieghtAmigo為拓展業務,成立Amigo Network連結業務上的「Amigo」(西班牙文「朋友」之意);疫情期間不少航點或因疫情停擺,國際航運間或出現如貨輪堵塞蘇伊士運河等突發事件,Ivy形容一條固定航點的運費「可以一天變幾次」,FrieghtAmigo連接全球逾九成運力後台系統,可即時更新價格。此外,平台的大數據系統亦可調整路線,舉例如上海航點停運,平台會自動建議將貨物先運鄭州,於當地預留倉位存放,待適時再走。

拓貿易融資資料數碼化業務

科技重要,本身是IT人的Ivy說,人的經驗和智慧亦不可或缺,公司對物流業有充分了解,「其實也要用回以往的Business network(商業網路),即使IT部門做了超級電腦,但也要熟行業操作。我們和網上銷售機票、酒店的平台不同,物流有好多計算,更加複雜」。

FrieghtAmigo創辦人除具物流經驗也熟知金融,正拓展金融科技業務,將貿易融資資料數碼化,方便銀行取得及核證中小企客戶資料,「以往依賴公司核數報告,但貿易數據、運輸數據都可幫助銀行評核財政狀冼,銀行也想開拓中小企客戶」,Ivy說,現時Amigo Network已連接航運、物流、快遞、船運、倉庫、銀行及保險公司,冀拓展更多元業務。公司上半年錄逾千萬港元營業額,比去年同期增逾50%,全年目標是突破億元。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