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初創tiips平台 買杯咖啡儲分換黃金

【明報專訊】近年多個大型商戶集團、交通運輸系統推出積分平台,整合消費積分換取旗下品牌產品及禮券等。「積分平台由大型商戶做得相當成功,那麼小商戶怎辦?我們想為小商戶做積分平台,串連小商戶做個大平台。」本地初創開發出積分平台「tiips」,儲消費積分兌換黃金。tiips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倪家樂表示,冀助消費者建立一邊消費,一邊增值財富的理財習慣。

目標連結小商戶建大平台

「平時飲咖啡儲印仔換免費咖啡;如果用tiips,飲一杯可以儲積分換取幾個mg(毫克)的黃金,用家就可以一邊飲咖啡,一邊增值財富」。倪家樂表示,tiips是買賣實金的網店,不過有別傳統金舖買賣金粒、金條等以1両(約37.4克、現值約1.8萬港元)為最少交易單位,他們以毫克(mg)為交易單位,即千分之一克。

用家在平台合作商戶消費賺分,每商戶有不同派分機制,如買一底雞蛋仔就有50分,或於日本餐廳消費滿900元就有1000分;用家可以積分兌換黃金,每20分兌換1毫克。若用家在平台上換取的黃金達到1克(即1000毫克)時,可加手工費換取1克金幣;而達50克(即5萬毫克),可到有本地鑄金認可的「張氏金業」提取實金。用家亦可以積分兌換的黃金存量轉換成現金,平台會透過「轉數快」存入用家戶口。

創辦人:消費換資產 美日盛行

倪家樂說,「消費換資產」的商業模式於美國及日本已相當成熟,兌換股票或基金等,他將此概念引入香港,以消費換黃金,既切合華人社會對黃金的偏好,黃金亦同時具有保值功能。農曆新年將至,tiips會推出「以黃金派利是」 功能,用家可將平台上的黃金化成電子利是轉贈親友。

tiips於去年12月推出,現有逾千名登記用家,平台上暫有10多商戶,以食肆為主。倪表示目標商戶為中小企,冀今年內可連結500家小商戶;又計劃除黃金以外,加入兌換股票及加密貨幣。tiips亦正與環保科技公司Carbon Coins合作,用家將膠樽放入回收機所換取的Carbon Coins積分,可轉換成tiips積分,再換黃金。

明報記者 林穎茵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