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港大教授開發工程數據平台 冀助建造業轉型

【明報專訊】「我們有登過招聘廣告,但IT人覺得不懂這範疇,建造業人才又覺得我們在請IT人」,港大建築學院建築資訊模型副教授鄧進明去年創辦公司,開發與工程數據有關的通用資料環境(Common Data Environment, CDE)。他今年暑假聘請5名具IT背景學生,參與CDE產品開發,冀加速建造業轉型。

支援多種檔案 登入即知工程資料便監督

建造工程牽涉不同範疇,如土木工程、樓宇規劃、屋宇設備、機電等,不同承辦商文件、施工圖則等,以往以紙本為準。通用資料環境(CDE)為供工程使用的綜合數碼平台,各承辦商只需登入賬戶,就可看到與其負責部分的相關資料。平台支援開啟不同檔案,如一般文字檔、圖片,甚至可檢視BIM的立體模型,任何工程上改動、進度、紀錄都一目了然,方便監督及跟進。

鄧進明曾協助英國開發應用建築資訊模型(BIM)標準,已有10多年經驗,清楚當中利用CDE管理工作流程,前年回流香港,去年創辦公司開發CDE。他說,目前政府及建造業議會大力推動於工程應用BIM,相信未來兩三年業界有大轉變,須培育新力軍。他認為,同時具工程及IT跨學科背景的學生有優勢,今年暑假聘請5名有IT背景的學生,讓他們「落手落腳」參與平台開發工作。

港大生:實習改變對業界認知

港大就讀土木工程三年級的歐焯謙為實習生之一,他曾自學編程,認為實習改變了他對工程行業的認知,「學校對於BIM的接觸不太深入,教學上仍以圖紙為主,原本已打算投身建造業做工程師,但未來會想利用更多科技打破限制,提升效率」。

鄧進明強調,其開發的平台將被下一代工程師使用,同時亦會利用自己於港大的教席培育未來工程師,期望加速建造業界轉型。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