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毋須卡主個人資料 保私隱勝內地健康碼

【明報專訊】iBonus Limited成立於2014年6月,專長是開發使用智能卡或智能手機免接觸式預付系統,以外國市場為主。公司技術人員有多年經驗,早在2007年,他們在另一家本地公司內工作時,就曾經替駐阿富汗和伊拉克美軍開發一套使用智能卡的預付系統。後來幾名負責人向前僱主買下其預付系統業務,再成立iBonus。

「iBonus冠狀病毒數碼預防系統」追蹤疫情傳播鏈的概念,和內地健康碼相似,最大分別是內地健康碼需要市民事先登記姓名等多項個人資料。iBonus系統毋須任何個人資料,亦設計多種方法,避免使用者瞞騙系統,例如同一張八達通卡不能在短時間內重拍同一部終端機,以進入同一個地方。劉永樂承認,若警報名單內的人使用另一張八達通卡或另一部智能手機,仍然可以出入。

模型估計10%人參與 感染增長降四成

此外,他使用一個數學模型估計,在一個社區內只要10%人誠實參與計劃,就可以將無症狀感染者增長降低四成;若有30%人誠實參與,無症狀感染者增長可降低80%以上。現時最難獲得的是確診者八達通卡號碼等資訊,所以,最終要政府和醫院配合,才能發揮最理想效果。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