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棄高薪厚職賣樓 創業曾自問「是否低能」

【明報專訊】FreightAmigo創辦人Alex有30多年上市公司財務管理經驗,為創業放棄年薪逾百萬的厚職;80後IT專才Ivy更坦言需「賣樓」創業:「常問自己是否低能。」平台自去年推出後,僅半年已收支平衡,Alex滿有信心的說:「目標今年可做8000萬生意。」

4人集資1000萬起家:問題海量

創科業界有說:「愈好的初創公司愈低調。」FreightAmigo自去年推出,沒有鋪天蓋地的宣傳,也沒宣布吸納哪一輪的多少投資額,全靠4名創辦人集資逾1000萬元種子資金。Ivy說,由2017年創業至今「遇海量問題,如程式有bugs(錯誤)」,曾抱有懷疑,屢問自己「是否低能?」Alex亦放棄高薪厚職,看準的是香港物流業界:「中國未入世(世界貿易組織)前,國際貿易都是我們香港做的……香港是世界貿易中樞,不進出口香港的三角形流轉、處理不同國家的進出口事宜,香港有團隊和專才懂做。」

平台半年收支平衡 3000客戶遍200國

Alex透露,平台有3000多家公司客戶,包括富士康及主要從事電子、半導體、晶片、重型機械的客戶,中小企每年在平台落單金額介乎約10萬至600萬元:「平台半年已收支平衡。」遇到中美貿易戰,Alex說「已轉到一帶一路」,指平台客戶遍佈200個國家,亦已在深圳、新加坡設點,未來計劃於德國和荷蘭設點,今年目標生意額8000萬元。

被問到有沒信心成為另一「獨角獸」,Ivy對住電腦熒幕低喃:「一定要有這樣的想法。」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