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章濤 財科暗戰

港聞二

專欄:新經濟下的信任轉移/文:章濤

【明報專訊】疫症令網上直播流行,我們的生活也有走向網上化、視像化、直播化等的趨勢。YouTuber、直播主、網紅等的出現早不新鮮,日韓早前調查小學生心中的理想職業,發現YouTuber已超越醫生和律師,外國更早有不少小小YouTuber誕生。由此,YouTube、直播早已不止是娛樂消遣,更是新經濟的重要戰場。香港近年加入此戰陣的名人不少,如蕭若元、沈旭暉、蘇施黃等,各有專長,但都紛紛躋身YouTube,建立個人品牌。

目前依靠影片平台賺錢的人,大體可分成教學和評論兩類,營利不外乎是廣告、產品銷售或商業合作的收入,而實踐方法都離不開建立形象,吸納追隨者,並以個人魅力成為當中的核心賣點。久而久之,形成一種「人的信任」。

以往我們做消費考慮時,會參考商家的官方資訊或媒體資料,但今天卻會先翻查網絡紅人、YouTuber的評價。消費的信任由以往信「品牌」轉移至今日信「人」,因為比起官方的一套,「人」的評價看似更中立。就如不少食店會因杜汶澤的YouTube節目介紹後門庭若市。因此,近年不少企業重新劃分推廣預算,不再如從前一樣在某一大平台大灑金錢,反是將錢用在人的身上,建立評論、儲like。

此消彼長下,個人的影響力逐漸可以抗衡甚至超越傳統媒體。從好的角度來看,就是網紅、YouTuber在推廣的槓桿效應很大,發揮到互聯網以小博大的特質;但同時,當個人的影響力大於傳統媒體時,必然會衍生不同問題。具體為何?我們下次再談。

作者 章濤(UDomain 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