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章濤 財科暗戰

港聞二

專欄:全民IT,談何容易/文:章濤

【明報專訊】《財政預算案》上周三出爐。我認為這份在疫情肆虐下面世的預算案,沒有為弱勢、基層和中小企在IT應用方面提供支援。

IT已成生活必須。疫情當前,學生網上學習、打工仔在家工作、政府部門改為網上服務,甚至宗教活動都轉為網上直播時,香港已走向全民IT的局面。但目前並非人人懂得操作網絡工具、設備亦不足夠家庭一人一機時,政府就需提供支援。

網絡工具門檻不低 設備非人人有

以網上直播為例,大家都認為只需透過facebook 、YouTube就可直播,但這些工具對基層、老人家而言也是重重關卡。要使用facebook,登記戶口、身分認證等都是難題,有戶口後也需有一定知識尋找各類資訊來源的連結;使用YouTube雖不需登記戶口,但觀看者要懂得尋找相應影片、發布者亦要超越1000訂閱人數後才可直播。至於其他網絡工具,又會回到知識、費用等問題。單由這一環可見,「一按即可」的直播工具並非如大家所想般容易,知識、成本等都是門檻;假如香港要全民IT,不能迴避這些問題。

撇除技術,尚有各種各樣的資源問題。全民在家工作和學習時,電腦、設備真能「人人有份」?基層市民真有資源配置各種軟硬件?中小企要做到全面網上化,成本和支出從何而來?

疫情影響下,香港這個號稱具備高網速、高科技的網絡城市要全面運作,必先要加強對基層、長者和中小企的資源補助和技術培訓;若網上化勢在必行,那麼牽涉到的就不是一部分人,而是全民之事,網絡知識較薄弱的市民、微型公司等的需要,自然亦不可忽視。

作者 章濤(UDomain 集團主席、無線科技商會永遠榮譽主席)

[章濤 財科暗戰]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