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港產防疫機械人 自動攔截發燒者 每秒移動1米 人群中游走測體溫

【明報專訊】肺炎疫情下,探熱成日常生活「指定動作」。研發出全國首個5G仿生機械人的數碼港科技企業路邦科技(Roborn Technology)推出自動測溫的「防疫機械人」,它每秒可移動1米,頂部設熱能探測鏡頭,能探測5米範圍內人體體溫,一旦偵測到有人發燒,會實時發出警告並攔截發燒者。機械人已獲本地醫療中心引入試用。

明報記者 高卓怡

1月23日,武漢因肺炎疫情宣布「封城」,香港氣氛也緊張起來。路邦科技創辦人兼技術總監麥騫譽(Mark)說,「封城」當日是農曆年廿九,其拍檔、公司另一創辦人潘嘉陽來電,劈頭便說公事:研發防疫機械人——既要實時測溫、記錄發燒者行蹤,亦能行走自如。如是者,公司其中10人以每日20小時、共15日密集式埋首研發。

上月底起 10人埋首300小時研發

對2003年SARS猶有餘悸,潘嘉陽說希望於是次抗疫戰出力,而防疫關鍵是掌握「時、地、人」,「確診者曾發燒,何時去過何地?有哪些緊密接觸者?」他認為政府當局防疫措施「死板」,如醫院等仍以人手測體溫,機場及各口岸的紅外線測溫裝置亦要人手監控,容易「走漏眼」,「以現今科技,一些簡單操作是否可交由機械人做?」

拍攝周邊接觸者 方便追蹤

路邦科技研發的防疫機械人,針對以上「痛點」着手。麥騫譽說,以醫院為例,機械人能按指定人群聚集的路線巡邏,其頂部設有可360度旋轉的鏡頭,可隨時監察醫護體溫有否異常,「保障到其他前線人員」。機械人除了向發燒者發出警告外,亦會將發燒者附近3米的「緊密接觸者」拍照作紀錄,方便追蹤,照片清晰度可調校高低,以符合私隱法規。

不想發「國難財」 若急用願捐贈

潘嘉陽說,上述防疫機械人取名「PEP3000」,「象徵10名人才、每人300小時,即3000小時的心血」。耗費這麼多人力物力,如何定價?潘回應時形容疫症當前,不想發「國難財」,「要有利潤起碼要賣六位數……但我們希望能減價就減」,更稱「如有醫院等無人手要急用,要(我們)捐贈應急也可」。

就會否採購機械人協助防疫,衛生署發言人回覆稱,署方一直有留意最新科技發展,會定期檢視和適時採用,以提升效率。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