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聞

港聞二

VR健身單車鍛煉 輪椅長者復行

【明報專訊】「普通的(健身)單車,長者踩了5分鐘就說要『上廁所』離開」,香港耆康老人福利會物理治療師陳裕玲說,以「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下稱「基金」)購買的虛擬實境健身單車則相反,長者經常要求「加時」,原本15分鐘一節的運動,加到30分鐘,而且每日要排隊使用。有每日排隊玩的長者笑言,邊踏車邊看世界各地風景,有如環遊世界,亦有長者因踏單車,由原本要坐輪椅改善到能以步行架走路,寓復康於娛樂。

治療師:邊踩邊「環遊世界」

長者「加操」排隊玩

政府於2018年12月推出10億元「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合資格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或租借科技產品,改善服務使用者生活質素 ,並減輕護理人員的負擔和壓力。基金已完成兩個批次的申請,第一批次批出3700多萬元購置或租用逾870個創科產品;第二批次有逾650個服務單位申請約2300個項目。

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獲資助購置3個產品,分別為虛擬實境健身單車、機械轉移輔助器及壓力測試系統(見表)。耆康會服務總監駱耀文表示,申請基金時,會按院友需要及輔助員工兩個方向考慮添置器材,目標是鼓勵照顧院友的心理及身體健康,並減少護理員勞損。

政府基金資助安老院購入

其中,虛擬實境健身單車接駁熒幕,用家可選擇日本、巴黎等世界各地共169條路線,亦可因應使用者的體力調校阻力。86歲的院友卓志光說,每日都會排隊玩,最喜歡去歐洲;71歲的院友熊月嫻則說,前兩年要坐輪椅,調低健身單車阻力令她踩得更舒服,經訓練後,現時可以扶步行架走路,步履更穩。

物理治療師陳裕玲表示,健身單車訓練最少要15分鐘才足夠鍛煉肌肉耐力及心肺功能,以往長者踩5分鐘就放棄,虛擬實境健身單車增加長者的興趣及時間,令訓練更有效。

互動地面投影機 訓練智障者

照顧智障者的香港心理衛生會順天中心亦獲資助購置「移動互動地面投影機」,投影機內置800多個程式及遊戲,可投影不同場景並與用家的動作互動,產生不同效果,例如可讓學員撥開投影在桌上的樹葉尋找物品、收集飛來飛去的利巿等。該會職業治療師陳建婷表示,投影機可投影不同場景、圖案等,相較傳統訓練變化更多,並可按學員能力調校速度,增加成功感,令學員更願意參與其中。

明報記者

相關字詞﹕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