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日期:2023年3月16日
日期:
高中核心科改革首屆學生 逾半選修3科 增近九成 教局:初步反映裨益師生

小紅書傳80萬人幣保送入讀 港大:絕無可能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昨嚴正聲明,稱留意到近日有社交媒體帖文指,可代客申請入讀港大,聲稱低分直接 ......

(2023年3月16日)

常識天下 第276期
圖為亞馬遜森林。聯合國2012年將3月21日定為「國際森林日」,森林對人類福祉重要,例如全球有5萬種植物具藥用價值,能為人類治病。(Rhett Ayers Butler - Mongabay@iStockphoto)

世界之最:森林之最

【明報專訊】3月21日是「國際森林日」(International Day of Forest ......

(2023年3月16日)

「彎曲森林」中有數百棵樹生長成像英文字母「J」的形狀,其生長獨特的原因,至今仍是謎。(bubu45@iStockphoto)

世界之最:淨化空氣的森林

【明報專訊】森林都是樹木,有原始的大自然環境。由於樹木可以將二氧化碳通過光合作用轉化成氧氣,因 ......

(2023年3月16日)

(MmeEmil@iStockphoto)

新聞有常識:沒有番茄怎麼辦?

【明報專訊】沒有番茄了,怎麼辦?番茄是意大利菜的「靈魂」,可最近番茄短缺,令英國的意式餐廳甚為 ......

(2023年3月16日)

「冰王子」羽生結弦曾於2022年冬季奧運會完成花式滑冰「四周半」動作,是史上第一人。(資料圖片)

奇妙大自然:冰舞者羽生結弦

【明報專訊】於冬奧挑戰史上第一個花式滑冰「四周半」的日本花式滑冰選手羽生結弦,於2022年7月 ......

(2023年3月16日)

公民學堂 第024期
2022年3月底社會福利署無家者登記人數為1564,與2013年相比增加2.6倍。

時事懶人包:無家者精神健康

【明報專訊】社區組織協會(社協)2月19日發布《無家者精神健康需要研究2023》稱,有受訪者因 ......

(2023年3月16日)

阿橙(化名,右)曾因感情問題吸食大麻約3個月,在社工司徒錦燊(左)協助下戒掉。 (李紹昌攝)

圖看議題:香港青年吸毒增

【明報專訊】香港青年協會2022年10月公布本港有關毒品利用社交媒體宣傳的數據,涉毒品帖文由2 ......

(2023年3月16日)

字母哥是公鹿首席球星,有希臘怪物之稱。(法新社)

中外人物:NBA球星安迪度高安普

【明報專訊】NBA球星安迪度高安普(Giannis Antetokounmpo)因姓氏長達13 ......

(2023年3月16日)

截至2021年全國共有204間一級博物館,包括北京故宮博物院(圖)和陝西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等。

知識寶庫:內地掀博物館熱 助推廣中華文化

【明報專訊】近年內地湧現大量博物館,「到博物館打卡」成為遊客常見的活動。國家文物局長李群202 ......

(2023年3月16日)

病患者Iris(右)與照顧者Jack(中)是《尋找四葉草——十七位罕見病友的生命故事》(圖中書本)其中兩名受訪者,他們對於中大罕見病群體學生義工服務隊主席周鴻揚(左)及一眾同學的付出,表示十分感恩。

價值觀解碼:樂觀

【明報專訊】樂觀是正面的思考態度,意思是對現時發生的事及未來充滿信心,相信未來將向好的方向發展 ......

(2023年3月16日)

油柑頭地皮(紅框範圍)將拓展「港人首次置業」項目,該地皮鄰近荃灣指標屋苑麗城花園(右下方)。

放眼經濟:賣地收入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

(202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