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日期:2023年2月8日
日期:
科大全球招聘30學者 領軍6跨學科領域 助港建國際創科中心
香港珠海學院校長陳致昨致辭稱,珠海學院是香港歷史上最悠久的自資院校,將積極爭取升格為私立大學,希望於2026年可向政府申請。(香港珠海學院提供)

冀打破收生瓶頸 珠海學院目標2026申升格大學

【明報專訊】自資院校香港珠海學院擬升格為私立大學。校長陳致昨表示,擬於2026年內向政府申請升 ......

(2023年2月8日)

東華三院上月舉辦學生大使參訪團,赴英國展開7日交流活動,行程包括到訪牛津大學(圖),全團有23名來自屬校的中學生參加,亦是新冠疫情爆發3年來,東華三院首次安排參訪團到訪歐洲。(東華三院提供)

東華復辦遊學團 赴英倫交流

【明報專訊】隨新冠疫情緩和,學生境外交流活動逐步恢復。東華三院上月舉辦學生大使參訪團,23名來 ......

(2023年2月8日)

語文同樂 第621期
1月23日農曆大年初二車公廟內香火鼎盛,大批市民進廟上香祈福。社會逐步復常之際,不少人希望新的一年疫症盡快過去,身體健康。(資料圖片)

時事中文:車公籤文

【明報專訊】每年不少市民趁新春參拜車公, ......

(2023年2月8日)

鄉議局主席劉業強(前右)今年連續第六年為香港求得中籤,稱籤文寓意政府做事應謹慎,廣納不同意見;沙田鄉委會副主席李志麒(前左)則為沙田求得上籤。(資料圖片)

時事中文:白登之圍

【明報專訊】鄉議局主席為香港向車公求籤的「習俗」,是每年農曆新年時的城中熱話。籤文意思各有解讀 ......

(2023年2月8日)

台灣著名作家兼美食家韓良露2015年3月因子宮癌病逝,離世前叮囑丈夫朱全斌:「你要有一起吃飯的人。」

人物例子庫:與其孤單地獨食,不如有三五飯友,陪着我們一起吃喝,敞開心胸,發抒一下內在的苦悶。

【明報專訊】天下最幸福的事是什麼?台灣資深傳媒人朱全斌年輕時,曾有人對他說:「天下最幸福的事是 ......

(2023年2月8日)

《THE FIRST SLAM DUNK》不以櫻木花道為主,改以宮城良田當主角,日本開畫前曾遭粉絲質疑,但不少觀眾看後明白作者井上雄彥的心思。(資料圖片)

視聽之娛:漫畫家與觀眾的自我挑戰——《THE FIRST SLAM DUNK》

【明報專訊】面對無比艱難的困境,直面恐懼、咬牙奮鬥,固然是逆轉致勝的關鍵,如能裝作若無其事、沉 ......

(2023年2月8日)

牛扒是現代情人節的「必備主菜」,其實早在明代《竹嶼山房雜部》的〈鹽煎牛〉一條,已有煎煮牛肉技巧的記載。(圖:Vladimir Mironov@iStockphoto)

字煮文化:炙牛對酒歌

【明報專訊】情人節到,牛扒上場。平日不吃牛扒嗎?當然不是,只是情人節蘊含西方文化,鮮花、燭光、 ......

(2023年2月8日)

2022年11月洪嘉豪一連兩晚假西九文化區竹翠公園舉行首個個人演唱會《The Cycle of...Kaho Hung Live 2022》,演唱會上曾唱《隨波逐流》一曲。(資料圖片)

詞中物:唱活水系人生——《隨波逐流》

【明報專訊】洪嘉豪出道當年便派台《掉進海的眼淚》,到2022年接連推出《污糟兒》、《海邊的呀豪 ......

(2023年2月8日)

(插畫:張欲琪)

文字發酵:神秘禮物

【明報專訊】婆婆把一份神秘禮物藏了起來,試按她提供的地圖,找出當中的字詞正確寫法,再按指示方向 ......

(2023年2月8日)

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1. 會晤 ......

(2023年2月8日)

Smarties' Power English 第366期

Talk of the town : Charter on External Lighting

【明報專訊】The Environmental and Ecology Bureau tigh ......

(2023年2月8日)

The enhancements to the Charter on External Lighting took effect on 1 January 2023.

Talk of the town : Light Pollution

【明報專訊】The Environmental and Ecology Bureau anno ......

(2023年2月8日)

Talk of the town Answers

【明報專訊】■Riddle ......

(2023年2月8日)

Comic : What is a lever?

【明報專訊】The Smarties are learning about levers. ......

(2023年2月8日)

Grammar : Call

【明報專訊】■English highway ......

(2023年2月8日)

Grammar Answers

【明報專訊】■Gear up ......

(2023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