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日期:2022年5月16日
日期:
中一班數暫不變 9月「點人頭」後定案 有校長稱難預算學生流失
中大醫學院三年級醫科生(左起)梅津瑋、陳韋諾及研究生陳博南參與有關胃癌的研究,他們以雷射共聚焦顯微鏡,對多種樣本作精細的結構成像。(中大提供)

主動爭取 學編程處理資料 中大醫科生參與胃癌研究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醫學(環球醫學領袖培訓專修)三年級生梅津瑋及陳韋諾有份參與的醫學研究,證實 ......

(2022年5月16日)

港大將位於薄扶林道及蒲飛路交界的體育及住宿設施重建,發展成新校園,料2023至25年啟用,當中設有經管學院新教學大樓。圖為校園模擬圖。(港大網頁截圖)

港大倡建電梯、通道 連接校園與堅城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正重建位於薄扶林道及蒲飛路交界的體育及住宿設施,改建為經管學院新教學大樓、 ......

(2022年5月16日)

智學公民 第29期
政府建議修例豁免「戲仿、諷刺、營造滑稽和模仿、評論時事」等目的使用版權作品,但未建議豁免翻唱歌曲。對於純粹翻唱別人歌曲而不涉諷刺、戲仿等獲豁免的元素,政府稱視乎版權擁有人是否追究翻唱者。圖為尖沙嘴有街頭表演者演唱。

修版權例諮詢 倡豁免戲仿評論

【明報專訊】政府於2011年及2014年向立法會提交《版權條例》草案修訂,兩次均告失敗。政府2 ......

(2022年5月16日)

社交媒體facebook 2021年4月3日有來自106個國家及地區的5.33億個帳戶資料被人上載至黑客論壇,當中涉及293萬個香港帳戶。圖為facebook母企Meta創辦人朱克伯格。

公民點對點:10社交媒體 全追蹤位置

【明報專訊】私隱專員公署(下稱公署)檢視facebook、WhatsApp及WeChat等10 ......

(2022年5月16日)

公民點對點: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1) D ......

(2022年5月16日)

UKHSA臨牀和感染專科主任錢德指出,封城措施減少兒童成長階段接觸到腺病毒。圖為身處紐約正在隔離中的兒童。(法新社)

你識唔識:全球爆不明兒童肝炎

【明報專訊】全球多國出現罕見兒童急性肝炎,患者介乎1個月大至16歲,並已出現死亡個案。以下新聞 ......

(2022年5月16日)

選擇題

【明報專訊】(1) 原定2022年5月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公布得獎名單的人權新聞獎,其主辦單 ......

(2022年5月16日)

明報教育網:2021/22學年 時事基本法問答比賽

【明報專訊】歡迎全港中小學生參加 ......

(2022年5月16日)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21年「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周年紀念峰會」宣布,中國與東盟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新華社)

大開眼界: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

【明報專訊】除全球跨政府組織外,國與國之間會成立地區聯盟。其中,東南亞國家組成東南亞國家聯盟( ......

(2022年5月16日)

植物肉「新肉絲」為華人口味而研發,不含膽固醇及低飽和脂肪,但每100克有18.6克蛋白質,亦含膳食纖維、葵花籽油及豐富鉀質、鈣質、鐵質。

快問快答:人造肉

【明報專訊】受環境、素食文化等不同因素影響,近年不少公司研發人造肉作為動物肉替代品。你認識什麼 ......

(2022年5月16日)

科技園公司與「德鐵信可」合作營運的共用倉庫中的無人駕駛叉車和相關機械會跟從電腦指令,自動搬運原材料和貨物到倉庫指定位置或中心指定樓層。

焦點新聞:科技園先進製造業中心開幕 設無人駕駛叉車搬貨

【明報專訊】■(「一國兩制」下的香港) ......

(2022年5月16日)

常識學堂 第244期

新聞解碼:東鐵線過海段通車

【明報專訊】東鐵線過海段已通車,象徵建造工程達10年的沙中線終於完成,市民不需轉線便能往返新界 ......

(2022年5月16日)

答案

【明報專訊】1. 沙田至中環線 ......

(2022年5月16日)

牛要吃草,為了牠們的健康,牧草也甚為講究。(圖:楊柏賢)

STEAM足迹;走進薄鳧林牧場

【明報專訊】牛奶可以製作雪糕、奶製品,飼養乳牛的地方叫「牧場」,從前在香港薄扶林也有個大牧場呢 ......

(2022年5月16日)

幻彩詠香江(圖:新華社)

今期流行:國際光日

【明報專訊】1960年5月16日,物理學家西奧多‧梅曼(Theodore Maiman)發明史 ......

(2022年5月16日)

(圖:謝偉豪)

偵探M.A.D. 主動答問題

【明報專訊】■想一想 ......

(2022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