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日期:2022年1月20日
日期:
全港逾八成中學可全日面授 屯門多校轉網課返半日避疫
(東華三院提供)

東華聯校辦無人機「空中F1」

【明報專訊】被稱作「空中一級方程式」的無人機比賽,近年隨學校大力推廣STEM教育引進校園,學生 ......

(2022年1月20日)

通通識 第739期
年滿11歲並持有智能身分證的香港居民可使用非觸式e-道服務。市民需先下載入境處「非觸式e-道」流動應用程式及登記,登記過程需配合使用政府應用程式「智方便」。

e-道容貌識別

【明報專訊】入境處推出全新「非觸式e-道」服務,2021年12月起率先在機場、港珠澳大橋及深圳 ......

(2022年1月20日)

內地鄭州警察2018年起開始配備有臉部識別功能的智能太陽眼鏡(圖)協助警員執法。(法新社)

時事議題:人臉識別技術

【明報專訊】人臉特徵與指紋、手掌靜脈、手形、虹膜及視網膜等同屬生物辨識資料,這些資料大多不能更 ......

(2022年1月20日)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人臉識別技術 ......

(2022年1月20日)

個人資料私隱專員鍾麗玲表示,根據過去兩年案例,要證明「起底」受害人受心理傷害門檻不低,包括控方需提供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的報告。

概念解碼:私隱

【明報專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17條列明,任何人的私生活、家庭、住宅或通訊,不得 ......

(2022年1月20日)

foodpanda外賣員不滿被無理削減服務費,2021年11月13日及14日發起罷工,部分「車手」及「步兵」停止接單。近百名foodpanda外賣員在觀塘pandamart外罷工,並舉起「罷工」、「停止無理減薪」等標語。

生活看通識:外賣平台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加上「宅經濟」的興起,網購成為不少人的消費模式,當中外賣平台亦是常 ......

(2022年1月20日)

疫情下未能旅遊,不少人參加網上組團行山。為免生意外,民安隊建議市民避免獨自行山,如參與網上組團亦應留意成員能力。(受訪者提供)

議題close-up:香港郊野山徑規劃

【明報專訊】郊遊是港人的假日熱門活動,除了眾多受歡迎的行山徑外,也有部分行山徑因欠缺打理或城市 ......

(2022年1月20日)

葉建源撰文指出,以往南京教育局編寫教材時,當地學者表示10歲以前不應教授屠殺的內容。圖為另一學校培僑書院(小學部)播放給全校觀看,由新華網製作的沙畫、配以南京大屠殺倖存者錄音的影片。(影片截圖)

觀點與角度:南京大屠殺教材爭議

【明報專訊】2021年是南京大屠殺84周年,教育局建議全港學校於「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 ......

(2022年1月20日)

常識天下 第236期
(新華社)

新聞有常識:「數碼開箱」揭法老王面貌

【明報專訊】電腦斷層掃描、X光技術等多用於日常醫療。在埃及,這些技術也可幫助解開數千年前人類面 ......

(2022年1月20日)

麥神父說手上的木偶提醒自己要努力工作。左邊是剛果女性,右邊是男性,他們都穿著剛果傳統服飾。(賴俊傑攝)

真假fun一fun:一個非洲 兩個剛果

【明報專訊】麥冠達神父從剛果民主共和國來港已有14年,他說生活節奏和習慣已跟一般香港人無異,回 ......

(2022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