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日期:2021年10月8日
日期:
中小入學交表電子化 校長讚省時 2023年推 津小議會:助騰時間做價值教育
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4名高小學生以拍片講述孫權將妹妹嫁給劉備的故事,贏得「中史解碼KOL大募集」比賽小學組冠軍,除扮演不同角色,學生亦要擔當攝影師。左起為參賽學生呂卓瀅、蕭瑤、廖欣桐、陳煦淳(背對者)。(鄧宗弘攝)

拍片「孫權嫁妹」對比古今婚制 小學生「中史KOL賽」奪冠

【明報專訊】古今婚姻制度大不同,有小學透過簡單短片以三國時期對比現代婚姻制度,贏得「中史解碼K ......

(2021年10月8日)

港大擬於薄扶林沙宣道興建一座新教學大樓。圖為港大向立法會呈交建築物構想圖,在工程期間盡可能移植受影響樹木,圍起具保育價值的樹木,並用沙包或屏障隔開工程範圍與河溪。(立法會文件截圖)

港大擬建新大樓 居民不滿毁綠化帶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今日審議香港大學擬在薄扶林沙宣道興建新教學大樓,擴大醫學院校園,涉及顧 ......

(2021年10月8日)

語文同樂 第527期
蔡炎培上月逝世,文壇哀痛。除詩人身分外,他亦曾任《明報》副刊編輯,一做28年。(資料圖片)

名家學堂:心停了 詩留下

【明報專訊】2021年,走過大半年,文壇再有詩人隕落。 ......

(2021年10月8日)

蔡炎培(左)與作家崑南(右)相識多年,經常在文章裏交流文學理念。摯友離世,崑南撰文表示,對蔡炎培的思念是永久的。(資料圖片)

名家學堂:癡情復多情 女人是創作動力

【明報專訊】香港著名詩人蔡炎培筆耕逾半世紀,生前詩作超過500首,以豪邁貼地的詩風見稱,粵語古 ......

(2021年10月8日)

蔡炎培常常出席讀詩會,不少詩歌愛好者都曾看到他讀詩的獨特神態,舉手投足,情感抑揚澎湃。(資料圖片)

名家學堂:便引詩情到碧霄

【明報專訊】「蔡爺」自1950年代開始寫詩,筆耕不斷,除情詩外,他也在詩中道盡家國社會事。19 ......

(2021年10月8日)

《沙丘瀚戰》強調IMAX體驗,畫面宏大,惟批評者認為想像力不如另一改編版本《星際奇兵》。(圖:劇照)

浮城絮語:忠於原著的難得嘗試? 沉悶乏味的夢囈預言?——《沙丘瀚戰》

【明報專訊】科幻小說迷望穿秋水的《沙丘瀚戰》(Dune)終於上映,評價卻是非常兩極。這部誕生於 ......

(2021年10月8日)

(新華社)

名家書簡:邀好友遊山村

【明報專訊】〈山中與裴秀才迪書〉是唐朝詩人王維隱居山中時寫的一封書信。作者通過對當下冬景的描繪 ......

(2021年10月8日)

鄭家大屋主要由兩座相連的傳統廣東式住宅餘慶堂及積善堂組成,餘慶堂是整個家族的主屋,圖為餘慶堂外的內院。(資料圖片)

字旅行間:導.遊人(一)

【明報專訊】澳門鄭家大屋記遊——吳皓妍 ......

(2021年10月8日)

保安局副局長及兩名紀律部隊首長被揭聚餐違反限聚令,民主黨8月初民調結果顯示,近七成認為政府無清晰交代,三成認為事件影響對官員廉潔的信心,三成八稱沒有影響。(資料圖片)

潮看文史:民(man4) 信(seon3)

【明報專訊】前有蔡展鵬風波,後有高官飯局,娛樂性豐富的紀律部隊系統淪為百姓談資,政府則幽默地在 ......

(2021年10月8日)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73期
4名乘客包括森布羅斯基(左起)、普羅克特、艾薩克曼和阿西諾9月15日乘搭載人龍飛船「堅韌」號升空,展開為期3日的環繞地球之旅。(路透社)

時事中文:平民太空團順利回航

【明報專訊】■新聞事件 ......

(2021年10月8日)

周圍「中」:公說公有理 婆說婆有理

【明報專訊】就算你的脾氣多好,在日常生活中與人發生爭執是無可避免的。任何大小事都可以是引發爭執 ......

(2021年10月8日)

答案

【明報專訊】1. 禮券 ......

(2021年10月8日)

講故事:對付蚊子大作戰

【明報專訊】■文:麥曉帆 ......

(2021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