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日期:2021年6月3日
日期:
小一放榜 預視生源續跌 教界籲齊減叩門額避縮班
通通識 第721期
政府指出若因疫情令已延期的東京奧運最終取消,相關機構會將轉播權費用全數發還。圖為2021年5月初北海道札幌舉行馬拉松,其間有人舉起寫有「奧運不可能,面對現實吧」的標語。(路透社)

5台播奧運

【明報專訊】奧運會是國際體壇盛事,東京奧運因應疫情由2020年延至2021年7月舉行。政府過去 ......

(2021年6月3日)

歐超聯事件激發曼聯球迷不滿球隊班主,認為班主只向錢看,漠視球隊的社區功能及價值。大量曼聯球迷更於5月2日闖入球會主場奧脫福球場抗議,令當日曼聯對利物浦的比賽需延期。(路透社)

時事議題:足球╳社經影響

【明報專訊】奧運以外,今年夏天的體育盛事還有本應於2020年舉行的歐洲國家盃,香港觀眾可於免費 ......

(2021年6月3日)

麥巴比(左)曾透露基斯坦奴朗拿度(右)是他兒時偶像,兒時睡房更貼滿了對方的海報,曾與對方合照。轉眼間長大後的麥巴比已是法國國家隊球員,與偶像同場競技。(法新社)

時事議題:運動員╳個人成長

【明報專訊】龐大的運動產業背後,不少運動員寫下眾多奮鬥故事,體現自我實現、追求夢想、肯定自我等 ......

(2021年6月3日)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運動產業 ......

(2021年6月3日)

(明報製圖)

題型拆解:「因素」比較題 須衡量因果關係

【明報專訊】在通識科試卷答題上,不少同學認為「因素」比較題較難回答,難以比較各個因素的重要性。 ......

(2021年6月3日)

圖表拆解:接種新冠疫苗對公共衛生利多於弊?

【明報專訊】◆資料A ......

(2021年6月3日)

日本政府2021年4月中落實兩年後開始將逾百萬噸福島第一核電站的核廢水排放入海,可能持續30年。航拍照片顯示,福島第一核電站旁邊有大量儲存核廢水的圓柱體儲水缸(前方)。(路透社)

摘星拆解:福島核廢水引發爭議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

(2021年6月3日)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指「放生」最終讓動物受苦。在香港的溪澗不時會見到外來物種,例如圖中的田雞和巴西龜,牠們在非原生環境難以適應,會變得很虛弱、容易染病,而疾病或會傳播到溪澗的本地野生動物,造成生態大災難。(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提供)

新聞測驗

【明報專訊】■(能源科技與環境) ......

(2021年6月3日)

新聞測驗:答案

【明報專訊】1.A ......

(2021年6月3日)

常識天下 第219期
晚上9點後的聖彼得堡,還像在早上呢!(受訪者提供)

聖彼得堡 不夜天

【明報專訊】夏天快到,也意味暑假要來,可以玩樂了!如果一天24小時都是白天,豈不是「玩足全日」 ......

(2021年6月3日)

約晚上11時的聖彼得堡,看來就像是黃昏的樣子呢!(受訪者提供)

真假fun一fun:聖彼得堡白夜節

【明報專訊】白夜節是聖彼得堡獨有、與天文現象有關的節日,今年的白夜節在6月26日至8月27日, ......

(2021年6月3日)

東京奧運吉祥物Miraitowa(奧運官網)

時事常識挑戰(國際):東京奧運常識挑戰

【明報專訊】受新冠肺炎病毒疫情影響,原於2020年舉行的日本東京奧運延至2021年7月23日至 ......

(2021年6月3日)

時事常識挑戰(國際):答案

【明報專訊】1.B ......

(2021年6月3日)

(網上圖片)

世界幹什麼:大書法家寫錯字?

【明報專訊】被稱為「天下第二行書」的唐代書法家顏真卿寫錯字?首都師範大學書法文化研究所書法藝術 ......

(2021年6月3日)

現時天文時是各地天文台詳細測量地軸擺動及對時間的影響後所制定,以前是以格林尼治子午線(即經度0度)測量的格林威治時間為準。圖為顯示格林威治時間的英國皇家格林威治天文台門外大鐘。(網上圖片)

時光之旅:1972年6月30日——首次增加閏秒

【明報專訊】時間標準可分為「天文時」和「原子時」兩類。天文時,指基於經常重複發生的天文事件,例 ......

(2021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