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日期:2021年4月1日
日期:
財赤新高
賣地是政府主要收入之一,2020/21年地價收入比預期低,只有870億元。備受關注的中環新海濱民耀街重量級商業地王,因疫情重創經濟,地皮商業部分估值2020年12月介乎370億至662億元,較2020年初最多跌三成。

時事議題:如何開源節流?

【明報專訊】香港為開放型經濟,奉行簡單低稅率政策。新型冠狀疫情下全球經濟受衝擊,政府推出多項紓 ......

(2021年4月1日)

健身、搏擊及舞蹈業界多名代表2020年7月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防疫把關不力致第三波疫情爆發,卻要求業界停業,將後果轉嫁他們承受。

時事議題:預算案減糖

【明報專訊】2020/21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出全民派錢1萬元,2021/22年度則改為派發5 ......

(2021年4月1日)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公共財政 ......

(2021年4月1日)

在Jazz Club試演當日,阿祖發生意外,靈魂(左)誤進生命「起點之前」,更遇上拒絕轉世成人的靈魂仔22號(右),一起「拍住上」尋找生命火花(spark),以求獲得「地球通行證」。

影視看通識:讓生命燃亮生命

【明報專訊】2月上映的迪士尼與彼思動畫《靈魂奇遇記》,講述擔任中學音樂兼職教師的阿祖,人到中年 ......

(2021年4月1日)

〈收入槓桿比率 年升12百分點 靠父幹上車 金管局關注〉,尊子漫畫,《明報》,2017.09.30(明報製圖)

漫畫拆解:青年置業 提升生活素質?

【明報專訊】解讀漫畫 ......

(2021年4月1日)

ViuTV選秀節目《全民造星III》總決賽於2020年12月底舉行,趙祥誠(Ben,前排左二)力壓其他9名對手奪得冠軍,亞軍是陳葦璇(前排左一),陳毅燊(ANSONBEAN,前排右一)成為季軍。節目結束後,社交平台網民繼續「洗版」討論參賽者與賽果。

摘星拆解:全球選秀節目興起 影響生活素質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

(2021年4月1日)

有電影院原定於2021年3月15日起一連7日舉行《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得獎電影巡禮》,並放映6套獲獎電影,包括反修例運動紀錄片《理大圍城》,惟影片最終臨時取消放映。圖為《得獎電影巡禮》的放映宣傳海報。

新聞測驗: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 ......

(2021年4月1日)

新聞測驗:答案

【明報專訊】1.B ......

(2021年4月1日)

嶺大科學教研組助理教授宋亦希(左)表示,市民及科研人員可從兩棲及爬行類動物自然藏品庫網站瀏覽不同品種的數據及相片,研究團隊亦計劃日後讓中小學生參觀藏品庫,以及借出樣本助研究。(嶺大提供)

星級例子庫:生物保育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

(2021年4月1日)

常識天下 第211期
(Maple From Canada提供)

樹汁製成楓糖漿

【明報專訊】不論是西式甜品店的班戟,還是茶餐廳的法蘭西多士,都會淋上大量甜甜的糖漿,彷彿糖漿才 ......

(2021年4月1日)

魁北克省根據楓糖漿的深淺色分4個級別。加拿大食品檢驗局則分3級,分別是最淺色的Canada No. 1、 琥珀色的Canada No. 2,及深色的Canada No. 3。(Maple From Canada提供)

真假fun一fun:加拿大楓糖

【明報專訊】楓樹是加拿大的象徵,加拿大國旗上便有一塊紅紅的楓葉圖案。來自楓樹的楓糖,製成清甜的 ......

(2021年4月1日)

羅拔唐尼(Robert Downey Jr.)

時事常識大挑戰(國際):兒童眼中最受歡迎男星

【明報專訊】人們隨年齡、人生經驗而各有喜好,對事物的偏好也不一樣,美國「兒童選擇大獎」就是由兒 ......

(2021年4月1日)

時事常識大挑戰(國際):答案

【明報專訊】1.D ......

(2021年4月1日)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騰訊主席馬化騰等名人在「螞蟻呀嘿」的AI特效下,都改變了表情。(網上圖片)

世界幹什麼:「變臉」App與肖像權

【明報專訊】「變臉」App不陌生,最近內地「螞蟻呀嘿」的AI特效影片,利用「變臉」App技術, ......

(2021年4月1日)

作家角野榮子(資料圖片)

時光之旅:1805年4月2日——安徒生誕辰

【明報專訊】《賣火柴的小女孩》、《醜小鴨》、《小美人魚》、《國王的新衣》等經典童話故事,均出自 ......

(2021年4月1日)

「創意環保串珠」可把回收的紙張製成不同顏色的紙珠,並串成項鏈或手鏈。(香港設計中心提供)

今期流行:玩耍有益身心

【明報專訊】大家都喜歡玩耍,不過總有人會說「玩是沒有用處,對我們毫無幫助」等令人掃興的話。其實 ......

(2021年4月1日)

意見調查:

【明報專訊】看完今期《常識天下》,我想跟編輯部說: ......

(202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