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日期:2021年3月11日
日期:
城大設施換拍卡門鎖 學生會憂成監控工具 校方:為建構智能校園
「課程發展議會—考評局重新冠名科目委員會」昨開會檢視教育界對通識科改革的意見,委員會主席劉智鵬會後稱大多數學校支持改革,新科課程結構及內地考察安排不會變,但會按諮詢結果調整課程細節。(朱安妮攝)

新科冠名會檢視諮詢結果 主席:大多數學校支持改革

【明報專訊】高中通識科大幅重整成新科,有關改革一直存爭議聲音。負責新科的「課程發展議會—考評局 ......

(2021年3月11日)

韋永庚何驥勞雙恩施能自 獲港大頒名譽院士銜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昨日宣布,將向4名傑出人士頒授名譽大學院士銜,以表揚他們對大學、學術界及社 ......

(2021年3月11日)

通通識 第699期
婦女賦權/充權概括而言即提倡女性的自我價值,並從社會、經濟等不同層面,婦女能自行選擇,並具相關權利。

性別平等

【明報專訊】「#MeToo」運動早前席捲全球,本港田徑界近年亦爆出多宗涉性侵案件,引起關注。平 ......

(2021年3月11日)

結束各種形式的性別暴力為達至性別平等的因素之一。早前世界各地掀起#METOO運動,反對性騷擾及性侵婦女的行為。

時事議題:數看兩性平等

【明報專訊】性別平等不時為城中熱話,香港為國際都會,向被認為在亞洲中屬性別較平等的地區。香港性 ......

(2021年3月11日)

清潔工作等多由女性擔任,染疫風險增。

時事議題:疫情加劇不平等

【明報專訊】聯合國婦女署(UN Women)表示,新冠病毒疫情衝擊下,女性負責的家務與家庭照護 ......

(2021年3月11日)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性別平等 ......

(2021年3月11日)

比特幣價格近月屢創新高,但有指其屬投機工具,未必能廣泛應用。(路透社)

爆point大全:加密貨幣利與弊

【明報專訊】加密貨幣如比特幣(Bitcoin)近期開始打入主流市場。電子支付公司Square、 ......

(2021年3月11日)

(明報製圖)

題型拆解:「風險」題 須注意推論層面

【明報專訊】遇上「風險」題型,部分同學誤以為只需指出該議題或現象引起的問題,卻未有將影響推論至 ......

(2021年3月11日)

福島及鄰近3縣災民入稟法院,向日本政府和東電索償。日本仙台高等法院2020年9月30日下令,日本政府和東電須就事故向逾3500名福島縣等地居民,合共賠償10.1億日圓(約7200萬港元)。(路透社)

概念解碼:核事故

【明報專訊】2021年是日本3‧11大地震十周年,2月13日福島縣對開海域發生強烈地震,相信為 ......

(2021年3月11日)

同學溫習時可將新冠病毒疫情和伊波拉病毒疫情作對比,如國際組織的角色及預防工作等。圖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非洲國家利比里亞派發宣傳預防伊波拉病毒擴散辦法的海報,女童圍坐閱覽。(路透社)

文憑試攻略:2021年DSE 熱門議題

【明報專訊】2021年中學文憑試(DSE)由於疫情關係,延至4月底開考。同學在最後階段應該如何 ......

(2021年3月11日)

「當今大馬」(Malaysiakini)總編輯顏重慶(Steven Gan,圖)獲判無罪,他在法院宣判前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稱他相信新聞自由,但作為傳媒工作者,每日都看到它的限制。(法新社)

新聞測驗:

【明報專訊】■(全球化、公共衛生) ......

(2021年3月11日)

新聞測驗:答案

【明報專訊】1.C ......

(2021年3月11日)

香港心理衛生會總幹事程志剛(左二)表示,疫情致使港人生活模式改變,容易令人引起焦慮不安。他建議港人重建有秩序的新生活模式,並保持與親友聯繫、在家中保持運動等。

星級例子庫:抑鬱指數

【明報專訊】■(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

(2021年3月11日)

常識天下 第208期
Naparat Vudhivad (Naparat)(受訪者提供)

泰國大象很重要?

【明報專訊】大家有去過泰國旅遊嗎?有沒有留意當地不少手信都是有大象的設計,大象儼如成為了泰國的 ......

(2021年3月11日)

大象在泰國有榮耀、忠誠的象徵。(受訪者提供)

真假fun一fun:大象的泰國象徵

【明報專訊】泰國每年3月13日是大象節,Naparat說當日坊間會舉辦不少與大象有關的講座,讓 ......

(2021年3月11日)

創作美國紐約曼哈頓地標《華爾街銅牛》(Charging Bull,圖)的雕塑家迪莫迪卡(Arturo Di Modica,圓圖),在意大利南部西西里的寓所辭世,終年80歲。(法新社)

新聞有常識:《華爾街銅牛》創作者離世

【明報專訊】今年是牛年,在美國有一隻著名的銅牛雕塑,其創作者最近離世。這隻銅牛除了是藝術品,也 ......

(2021年3月11日)

新聞有常識:答案

【明報專訊】■Mind map ......

(2021年3月11日)

巴音布魯克天鵝湖上空出現「雲中草原」(中新社)

世界幹什麼:新疆天鵝湖現「雲中草原」

【明報專訊】踏入初春,天氣開始回暖,新疆和靜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巴音布魯克天鵝湖上空,受初春天氣 ......

(2021年3月11日)

薄餅是圓周率日的應節食品之一,除因為它也是圓形外,薄餅的英文Pizza首兩個字母Pi跟圓周率的串法一樣。(資料圖片)

時光之旅:3月14日——圓周率日

【明報專訊】計算圓周、圓面積等跟圓形相關的數式時,我們都需使用圓周率(π)。為告訴我們生活跟圓 ......

(2021年3月11日)

以「和諧粉彩」所繪的太陽花,用了明亮的黃色,看見它有溫暖愉快的感覺呢!(圖:鄭惠霞)

今期流行:亮麗黃 極致灰

【明報專訊】看見七彩繽紛的顏色,心情或會變得更好,著名的色彩系統供應商彩通(Pantone)早 ......

(2021年3月11日)

意見調查:

【明報專訊】看完今期《常識天下》,我想跟編輯部說: ......

(2021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