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日期:2020年6月1日
日期:
IVE師生合建雲端AI 虛擬助教全天候解惑
嶺南大學副校長莫家豪(中)表示,疫情沒令研究停擺,反促使研究在家工作等疫情相關項目,疫情下大學為劏房戶免費提供家居紫外光燈消毒服務。圖左為嶺大社會科學院院長蕭愛鈴、右為協理副校長(學術及對外關係)劉智鵬。(嶺大提供)

嶺大:疫情無礙科研 知識轉移收入增142%

【明報專訊】本港大學除教育及研究,亦要做「知識轉移」,將教研成果應用於社會。嶺南大學在2018 ......

(2020年6月1日)

研究:五成大專生求職為生活棄興趣

【明報專訊】突破機構聯同一群大專生組成的研究小組,於去年3月20日至5月18日訪問587名大專 ......

(2020年6月1日)

通通識 第652期
(明報製圖)

時事懶人包:健康碼

【明報專訊】為有效控制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中國多個省市引入「健康碼」,運用互聯網和大數據管控居民 ......

(2020年6月1日)

新冠肺炎疫情被指擴大社會不平等及貧富懸殊,危地馬拉首都以南的比亞努埃瓦市一條高速公路旁,有婦孺以白旗或白布條吸引駕駛者注意,盼獲食物。(法新社)

時事點對點:聯合國籲富國濟窮國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

(2020年6月1日)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行政總裁葛儀文(圖)說,「銅芯抗疫口罩」在港研發,於東南亞及本地製造。

時事點對點:銅芯口罩無招標 政府遭質疑利益輸送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

(2020年6月1日)

Data解密:晚年 無牽掛?

【明報專訊】.相關議題:在居處離世的立法爭議 ......

(2020年6月1日)

法國在2010年宣布禁止在公眾地方穿著如圖所示的罩袍,有穆斯林認為因為宗教原因需要穿罩袍,但於法國卻遭遇歧視。

概念解碼:歧視

【明報專訊】綜合不同學者的論說,歧視(discrimination)是任何基於種族、膚色、殘疾 ......

(2020年6月1日)

馬斯克

中外人物:Elon Musk

【明報專訊】有「狂人」、「真人版鐵甲奇俠」之稱的馬斯克(Elon Musk),2020年5月為 ......

(2020年6月1日)

Extinction Rebellion, an environmental group established in the UK famous for employing tactics such the blockage of roads and preventing trains from leaving stations, has repeatedly staged radical protests against the government's lack of action on climate change.

Road to 5**:Paris Agreement

【明報專訊】The issue of climate change is an urgent ......

(2020年6月1日)

黑色喜劇《陽光兔仔兵》導演Taika Waititi(左)兼任希特勒角色,演來充滿滑稽感。右為主角祖祖。

影視看通識:陽光兔仔兵論盡極權

【明報專訊】觀影感覺輕鬆的電影《陽光兔仔兵》(Jojo Rabbit),背負的其實是人類其中一 ......

(2020年6月1日)

常識學堂 第182期

「地下組織」測天氣

【明報專訊】圖中人是誰?他又在做什麼?原來他是「地下天文台」創辦人方志剛,他正用自製儀器監測P ......

(2020年6月1日)

方志剛自小愛好觀察氣象,加上大學及工作上學到的知識,成立了「地下天文台」。

STEAM人物:地下天文台觀風雲

【明報專訊】地下天文台台長方志剛(台長)小時候自學氣象,長大後運用大學學到的電腦知識,分析數據 ......

(2020年6月1日)

瑪麗醫院移植團隊早前利用最新技術做心臟移植手術,為亞洲首例。

時事常識挑戰(香港):器官捐贈顯愛心

【明報專訊】捐贈器官的供應有限,香港現有逾2000名病人苦苦等待適合的器官,當中更有不少病人因 ......

(2020年6月1日)

答案

【明報專訊】1. c ......

(2020年6月1日)

偵探M.A.D. 一封情信

【明報專訊】青春期情竇初開,然而收到表白的你在毫無準備下,感到不知所措,難以應對也是正常的。回 ......

(2020年6月1日)

食物的科學:鵪鶉蛋變皮蛋

【明報專訊】皮蛋芫荽魚片湯是常喝的家常湯水,你知道皮蛋是什麼蛋嗎?呈半透明綠黑色的皮蛋其實是鴨 ......

(2020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