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精神病中小生5年增兩倍 教局:加強支援精神健康 上學年開支8700萬

【明報專訊】近年學生精神健康情况備受關注。教育局向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提交數據,顯示過去5年,患精神病的中小學生人數增逾兩倍,即由2018/19學年600名中小學精神病患者,升至上學年(2022/23)共1980名中小學生病患。教育局強調非常重視學生健康成長,加強支援有自殺風險等有精神健康需要者,上學年相關開支達8700萬元。

教育局回覆立法會議員狄志遠查詢,提供數據顯示公營普通學校的中小學精神病患學生持續增加(見表),小學方面,由2018/19學年的150人,升至上學年370人,增逾一倍;至於中學,則由2018/19學年的450人,增至上學年1610人,增逾兩倍。

教育局又指,去年學童自殺的個案呈升勢,局方與醫衛局、社署等跨部門合作,包括在全港中學推行三層應急機制。局方指,去年接獲32宗中、小學匯報學生懷疑自殺身亡個案,較上一年的25宗增7宗。

教育心理學家減少

另外,教育局文件在回覆議員陳凱欣查詢指,教育心理學家人數正減少,由2021/22學年的92人,減至上學年79人;與此同時,上學年只有3人新入職。

局方強調,非常重視學生的健康成長,透過課程、資訊、活動、培訓及專業支援等,以及加強支援有自殺風險等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上學年相關開支達8700萬元。局方今年1月至3月用320萬元,為教師、社工和校本教育心理學家等學校輔導人員,提供40多個工作坊,盼聚焦地提升他們在照顧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的知識與技能。

製短片動畫廣告

介紹正向家長教育

教育局續稱,透過製作政府宣傳短片、家長教育動畫系列及利用鐵路或巴士車身廣告、電台廣播、報章、網上平台等做宣傳,讓家長、學生及教師進一步認識正向家長教育。

相關字詞﹕精神病 學生 精神健康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