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

【開箱】《12.12:首爾之春》 黃政民鬥鄭雨盛 政變9小時

【明報專訊】《12.12:首爾之春》改編自1979年12月12日在韓國首爾發生的9小時軍事政變,由《軍艦島》黃政民、《5時恭候的證人》鄭雨盛、《財閥家的小兒子》李聖旻、《夫妻的世界》朴海俊、《危樓深淵》金成均及《秘密任務2:International》朴勳等主演,《阿修羅》金性洙執導,在第17屆亞洲電影大獎獲6項提名,最後勇奪最佳男配角(朴勳)及最佳剪接(金尚範)兩獎;上月亞洲電影頒獎禮舉行前,曾在香港的戲院上映一場,但不會正式公映,明日(19日)起在NowTV爆谷台上架。

導演親歷其境 帶觀衆回到1979

《12.12:首爾之春》去年11月在韓國上映,截至本月10日,入場人次1312萬,成為當地歷來最賣座本土電影第6位,累收1279億韓圜(約7.2億港元);據報製作費約270億韓圜(約1.5億港元),達460萬入場人次即歸本,所以《首爾之春》不僅大賺,口碑亦佳。此片改編史實,雖然發生在獨裁專政年代,但細節早已解封,仍能大收旺場,除了如實反映歷史,也充滿戲劇味道。故事以1979年10月26日總統朴正熙遇刺為開端,陸軍參謀總長兼戒嚴司令官鄭祥鎬(李聖旻飾),看穿保安司令官全斗光(黃政民飾)對權力的欲望,似乎已當自己是總統。 鄭祥鎬任命忠心耿直的李泰臣(鄭雨盛飾)出任首都警備司令官,後者固執且責任感強,一直不想捲入政治及權力鬥爭,最終仍接受了首都警備司令官一職,全斗光一度想拉攏他但不果,只好設法牽制他。

此片描寫政變細節及過程,適度加入創意;全斗光負責調查總統遇刺案,掌管聯合調查部和中央情報部,等同於擁有全國所有關鍵情報。全斗光游說眾軍官秘密組成「一心會」,雖各懷鬼胎,仍決定坐上全斗光的「野心列車」。全斗光決定先除去「眼中釘」鄭祥鎬,以涉嫌刺殺總統罪名綁架他,繼而領軍進攻首爾,計劃佔領陸軍本部及國防部。全斗光引用前總統之言,「革命的夜晚雖然短暫,榮耀卻很長」,而且深信「失敗的話就是叛國,成功的話就是革命」。李泰臣與憲兵監金俊燁(金成均飾)、陸軍特戰司令官孔洙赫(鄭滿植飾)等,聯合起來鎮壓叛軍。 雖然根據歷史,早知全斗光(影射全斗煥)一方會勝出,但拍出來仍讓觀衆揑一把汗,十分緊張,看着大批軍人對峙槍戰,全片141分鐘也不覺冗長。

導演金性洙透露,此片內容有其經歷,「我讀高三時住在漢南洞,當晚陸軍參謀總長遭綁架時,我聽見槍戰聲。但真相長期被掩蓋,直到30多歲才知情,讓我十分困惑與驚訝,沒想到軍方體系一夜之間崩壞」。此片將觀眾帶回1979年12月12日,忠實還原當時面貌,沒偏袒任何一方,只是原封不動展現叛軍和鎮壓軍拉鋸過程,觀衆可自行判斷誰對誰錯。電影末段公開「一心會」大合照,相中人其後全變成韓國政界重要人物,形成軍政府的威權統治。

近全男班 演員表現傑出

《12.12:首爾之春》幾乎全男班演出,人物衆多,造型也一樣,全穿上軍服,有認人困難症的觀眾可能會感到混亂;其實人物關係並不複雜,從對話已可輕易得悉誰是叛軍或鎮壓軍。雙方軍隊對峙過程中,導演利用地圖等畫面,讓觀眾更加一目了然。香港觀眾可能不了解韓國歷史,但看劇情推進感受當中的9小時政變,也別有一番滋味。演員表現傑出是此片最大亮點;飾演全斗光的黃政民,角色原型為韓國總統全斗煥,黃政民禿頭造型,耳目一新,影帝級的演技更毋庸置疑。忠直的李泰臣由鄭雨盛飾演,最適合不過。鄭雨盛笑言黃政民的演技,好到令人討厭,讀劇本時已從文字感受到對方的角色強烈,「看到黃政民的造型,真的很討厭,不想面對他那強烈氣勢;對戲時他果然展現噴火般的演技,我必須把自己的角色化為水才行」。

其他演員各司其職,如朴海俊扮演的第9師長盧泰健,是全斗光好友,叛軍第二號人物,看似聽命於全斗光,其實野心有過之而無不及。飾演國防部長吳國相的金義聖,甚有他在《屍殺列車》角色的影子,既貪生怕死,又看風轉舵,每次出場也帶來笑點。曾演出《D.P:逃兵追緝令》的丁海寅,片中客串演軍人,為對抗叛軍而殉職,角色也甚搶眼。

相關字詞﹕開箱 NowTV爆谷台 金性洙 12.12:首爾之春 鄭雨盛 黃政民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