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

坂本龍一彌留不忘彈奏

【明報專訊】日本殿堂級音樂人坂本龍一去年3月28日離世,享年71歲。NHK電視台日前播出紀錄片《坂本龍一最後的日子》,公開他離世前以紙筆或智能手機寫下的日記,以及製作自傳用的錄音片段。坂本龍一在日記中表示,後悔沒有好好照顧自己身體,「就是太晚了,被宣判死刑」、「或者現在應該選擇安樂死」,自認過去從沒擔心健康問題,就像野獸般生活,勸告子女若覺身體不適,定要盡早求醫。

節目尾聲播出坂本龍一離世前兩天,臥病在牀的情况。雖然要靠機器幫助呼吸,仍然透過手機欣賞樂團演奏,消瘦的臉頰表情多多,枯槁的右手跟隨節拍。

在彌留前一小時,他雖失去意識,手指卻像彈琴一樣,輕微擺動。事實上,坂本龍一晚年對音樂熱情不減,2022年透過網上播出預錄的鋼琴演奏會《Ryuichi Sakamoto: Playing the Piano 2022》,吸引3萬觀衆在線收看;71歲生日當天更推出專輯《12》,收錄抗癌期間寫下的歌曲。

相關字詞﹕坂本龍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