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

入行35年首爭金像男主角 林保怡懇請5屆影帝梁朝偉讓路

【明報專訊】58歲林保怡入行35年,憑電影《白日之下》殘疾院舍院長一角,首度入圍《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爭影帝殊榮。他表示獲提名很驚喜,賽前抱着兩個心,既要對自己有信心,也要保持平常心,因為他已看過對手《金手指》梁朝偉和《毒舌大狀》黃子華的演出,尤其後者自己有份參演。他雖然尚未看另外兩對手《年少日記》盧鎮業與《第八個嫌疑人》大鵬的演出,但入圍都已經好勁,難分高下。林保怡笑稱入得圍都想攞獎,他不敢評論5屆影帝梁朝偉的演出,只希望對方今年讓一讓路。

記者:鍾一虹

攝影:劉永銳

林保怡覺得攞獎要睇天時、地利、人和,笑說:「大家行到呢一步都希望攞獎,梁朝偉好犀利,他是5屆影帝,我不敢評論梁朝偉的演出,但想叫佢今年唔好攞住。」他承認腦海閃過得獎畫面,若一擊即中,定會開心到飛起,但沒想到如何慶祝、講什麼致謝辭,「提名已當攞獎,很多事只可以順其自然,好似拍《白日之下》,本來推了,結果兜兜轉轉又落在我手裏,以為票房麻麻,點知票房又好好。拍戲最緊要盡力去做、做得開心,不過結果都很重要,但很多事情又控制不到,唯有隨遇而安」。

交足貨 欣賞自己表現

問他會否覺得太遲進攻影壇,早拍戲可能有更多獲獎機會?林保怡笑說:「很多人都這樣問我,沒想太多,一切都是上天安排,食幾多、著幾多都是整定,可能因為我平常心,才有今次提名機會。」

林保怡估不到自己可以演繹到院長一角,覺得是一大突破,「全個角色都是亮點,拍攝時沒有睇play back,不知剪接時,導演會用我什麼鏡頭,直至出席哥本哈根影展才第一次睇《白日之下》,見到自己出場,都忍不住嘩了一聲,留鬚、肥肚腩的造型,無想過出來的視覺效果會咁突出。尤其演弱視,自己想表達的語調和身體語言等都交到貨,我都好欣賞自己,亦感謝電影公司安排弱視朋友跟我見面,讓我清楚了解弱視人士的一舉一動」。

有發揮 不論戲分多寡

林保怡透露看了兩次《白日之下》,兩次睇到一班長者被除晒衫褲推出戶外洗澡,覺得很冷酷無情,喊了出來,非常心痛。作品受觀眾歡迎,他已很欣慰,承認接拍《白日之下》之初期望不高,始終題材比較冷門,估不到觀眾有那麼高的觀賞水平,有些觀眾甚至睇了兩三次。

林保怡現在認為只要開心,又覺得工作適合自己,無論歌影視範疇也可以做,「只要有發揮,不介意戲分多少,其實我還有很多角色未試過,未來希望可以帶給大家更多驚喜,就好似《白日之下》,大家都估不到我會演這種角色,所以睇得好過癮」。

期待回無綫拍劇

會回無綫拍劇?林保怡說:「我開心㗎,現在睇緊個劇本好燒腦,我會努力,都很期待,若攞埋影帝,再回無綫拍劇,像衣錦還鄉。嘩!即刻要食餐飯慶祝,很多人都是TVB訓練出來,包括自己,但都要自我修行,領悟點去做,從中蛻變,別人教不到太多,當年離開TVB都是一種蛻變,有機會回去都是好事。」

(金像獎前瞻)

相關字詞﹕白日之下 林保怡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