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

許月湘爭新演員獎:輸贏不重要

【明報專訊】去年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的許月湘是影壇生力軍,憑《白日之下》飾演年輕記者Jess入圍角逐金像獎最佳新演員。她表示一心只為演好角色,沒想過憑什麼爭獎,能獲提名已是鼓勵,「《白日之下》台前幕後都是好好團隊,輸贏不重要,因已賺到好多經驗!我視湯唯為學習對象,因她演戲情感細膩,予人好自然又好穩定的感覺,希望學到她的演技,即使接演較大膽要犧牲色相的角色,只要劇情需要都願意一試」。

許月湘自認性格文靜,從不敢跳出受保護框框,本身在大學讀會計,後來發覺對着大堆數字感沉悶,於是轉讀演藝學院,4年戲劇課程為她帶來很大改變,擴闊眼光,但起初不獲家人支持,「自小家人灌輸概念就是勤力讀書,考入好的大學,再找一份理想工作,他們認為讀會計較穩陣,不想我浪費時間冒險去博。但我堅持轉讀演藝學院,家人最終讓我揀選自己想行的路,若娛樂圈發展不理想,亦可重返校園再讀會計」。

感謝余香凝梁仲恆帶入戲

許月湘自小熱愛跳舞,擅跳西方民族舞、Jazz Funk及K-pop,曾代表學校參加比賽獲取舞台經驗,但對演戲是由零開始,唯有邊上堂邊找機會磨練演技,於是密密接拍廣告及MV,未畢業就被揀中參與ViuTV劇《那年盛夏我們綻放如花》及電影《深宵閃避球》,雖角色佔很少戲分,卻帶來寶貴的實戰經驗。她稱當接到《白日之下》劇本時,自覺幸運及超開心,「多得導演簡君晋,開拍前安排我跟真實記者見面傾談,取得更多資料及了解故事背景,幫助我塑造角色,然後再參考外國類似題材電影《焦點追擊》、《無聲吶喊》」。她自知性格急,講對白未夠流暢自然,仍有很多進步空間,特別多謝戲中拍檔余香凝和梁仲恆提點及帶她入戲。

扮醜女演衰人都可以

許月湘不覺外形及樣貌突出,不會鎖定走靚女路線,反而想做實力派演員,拒絕讓自己局限斯文、乖女、文青、驚青及慘情類型角色,「做演員應該要多方面嘗試,要我搞笑、扮醜女、低智商,甚至演身體有缺陷都可以,最想演反派衰人,或性格陰沉、充滿黑暗面的角色」。

記者:林蘊兒

髮型:Haffman Cheng/Kinki Liu

服裝:ANTEPRIMA

場地:The Stadium Bar & Restaurant

(金像獎前瞻)

相關字詞﹕白日之下 許月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