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

【開箱】Netflix版《3體》 適合原著小說門外漢

【明報專訊】改編自內地作家劉慈欣得獎科幻小說的英語劇集《3體》(3 Body Problem),3月21日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隨即掀起西方版本與內地同名劇集孰優孰劣的爭辯,對立程度跟小說提及三體組織內部分裂成為「拯救派」和「降臨派」不相伯仲。相比之下,Netflix版本改動較大,劇情濃縮且節奏明快,適合從未看過小說的觀眾欣賞;內地版本忠於原著,內容對白幾乎搬字過紙,較易吸引書迷捧場。

由文革說滅世緣起

Netflix新劇《3體》首季共分8集,由《權力遊戲》大衛班諾夫(David Benioff)和韋斯(D. B. Weiss),以及《真愛如血》伍亞歷(Alexander Woo)聯合監製,《少年的你》導演曾國祥負責拍攝頭兩集,上架第二周錄得1560萬觀看次數,取代《瘋狂紳士幫》成為上周英語節目收視冠軍。論口碑《3體》亦佔優,「爛番茄」網站給予78%好評,《瘋狂紳士幫》只有71%。

《3體》故事由1966年文化大革命說起,紅衛兵在北京清華大學批鬥「黑五類」,大學教授葉哲泰正是其中之一,研究天體物理學的女兒葉文潔(曾靖飾)目睹老父被逼害至死,母親精神崩潰,她亦下鄉勞改,復遭心儀的記者白沐霖出賣,令她對人性徹底失望。其後獲邀加入政府組織「紅岸基地」,負責探索外星文明,某日收到三體星人回覆,令她決定「棄明投暗」,請求對方統治人類,成為滅世故事的緣起。

科學家自殺懸案

時間一轉來到現代,世界各地頂尖科學家陸續自殺,刑警大史(王漢斌飾)接手調查但毫無頭緒。英國物理學權威葉薇拉死後,她任教牛津大學的5名學生:程慬(康潔絲飾)、奧姬(伊莎岡莎莉絲飾)、索爾(祖雲艾迪堡飾)、傑克(尊畢利飾)和威爾(艾歷斯沙普飾)調查死因期間,奧姬眼前出現倒數時計的異象,精神瀕臨崩潰,擔心步上其他自殺科學家的後塵,此時代表三體組織的少女現身,建議她停止研究納米技術,倒數隨即中止,令她感受到三體星人的科技威脅,名副其實近在眼前。

另一方面,葉文潔擔當精神領袖、富商伊文斯掌控的三體組織,為了迎接三體星人降臨,透過虛擬實境遊戲,藉以向地球上精英分子解釋三體星人飽受自然災害的摧殘,迫不得已逃離家園,好讓倖存者延續生命,避過種族滅絕下場,以「賣慘」博同情,招攬「信徒」支持這個大規模外星移民計劃。程慬與傑克試玩遊戲,成功過關並獲組織接見,魯尼得悉事件與外星人侵略地球有關而拒絕參與,結果被組織派員殺害,程慬自責之下,決定跟大史合作,以臥底身分潛入組織,誓要刺穿陰謀為友報仇。

首季以人類失敗作結

為了阻止地球科技發展,破壞侵略行動,三體星人利用高科技「智子」監視和威脅人類,程慬策劃「階梯計劃」嘗試反擊,結果行動失敗,更令自願參與計劃的傑克白白犧牲,程慬因內疚而消沉;另一方面,索爾獲聯合國選為對付三體星人的終極武器「面壁人」,但他對此一無所知。第一季故事以人類失敗作結,反觀三體星人步步進逼,為第二季《黑暗森林》埋下伏筆。

(明日再續)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