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

港聞

上一篇

大灣區GBA專題:廣佛同城3.0 爭當灣區龍頭 從民間自發到官方「戰略共謀」 專家:應對深圳「環伶仃」

【明報專訊】廣州中山一路至中山八路是穿越市區的主幹道,為什麼佛山黃岐有「中山九路」之稱?廣州和佛山歷史上地緣相近、文化相通,經濟命脈更緊緊相連,早在上世紀80至90年代就已有廣佛同城的初步概念。這30多年間,兩座城市一直都有不同層面的協作推動同城發展,但始終未有明確的同城化路線。不過早前,廣州市發改委發布《廣佛全域同城化「十四五」發展規劃(公開徵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規劃》),明確提出2025年廣佛地區同城化要實現新跨越,2035年基本實現廣佛全域同城化,為兩城融合劃下時間表。《規劃》更提到同城化的定位,是要打造「充滿活力的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重要極點」,頗有領導灣區之意味。一直參與廣佛同城規劃的專家袁奇峰指出,近年深圳有意將珠海、中山納入其影響範圍,廣州擔心失去競爭優勢,故要與佛山「戰略共謀」。

相關字詞﹕大灣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