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國際新聞

以空軍候命反擊伊朗 IAEA人員暫撤 戰時內閣連續3天開會 決意報復德黑蘭

【明報專訊】伊朗上周六向以色列發動大規模導彈和無人機襲擊後,以軍總參謀長哈萊維周一(15日)表明將作出回應。以色列戰時內閣一連三天開會商討如何回應伊朗的空襲,以傳媒報道,戰時內閣已決定「明確而有力地」反擊伊朗,空軍已準備就緒,但同時不希望有關行動引發地區戰爭。由於擔心以色列攻擊伊朗核設施,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周一暫時不讓檢查人員回到伊朗核設施。

德黑蘭上周六首次從本土向以色列合共發射逾300導彈和無人機,報復以色列本月1日空襲其駐敘利亞大使館,導致多名高級軍官身亡。以軍在美國和其他盟友協助下,攔截了99%來襲威脅,只有少數導彈落入以色列領土。哈萊維周一到在襲擊中輕微損毁的南部內瓦提姆空軍基地視察時說:「我們正在考慮下一步行動,伊朗向以色列境內發射這麼多導彈、巡航導彈和無人機,將會遭到回應。」

拜登政府多次重申不參與協助

以國戰時內閣周一下午開會,為兩天內第4次,討論如何回應伊朗攻勢。以媒12頻道周一報道,戰時內閣已決定「明確而有力地」反擊伊朗,旨在表明以方「不會允許遭受如此大規模的攻擊而不作回應」,擁有美製F-16、F-15及F-35戰機的以色列空軍已準備好展開報復攻擊,但時間未定。報道稱,防長加倫特和哈萊維均認為有必要作出回應,但不能損害與以美國為首幫助以色列抵禦伊朗襲擊的聯盟關係。報道指出,以色列不希望其反擊行動引發地區戰爭,並擬與美國協調行動。戰時內閣周二再開會討論。

西方準備對伊朗進一步制裁

縱使以色列有意與美國協調反擊行動,但拜登政府多次重申不會參與或協助。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周一表示,美方尊重以國戰時內閣的決定,但強調總統拜登已明確表示不想與伊朗開戰,也不想看到中東衝突擴大或事態升級。美國官員表示,以色列反擊似乎無可避免,但拜登政府仍希望這是一次有限度的反擊,且不針對伊朗領土,例如採取大規模網絡攻擊,或是針對伊朗在第三方國家如黎巴嫩、敘利亞或伊拉克的「抵抗軸心」成員或在當地的伊朗軍事目標發動襲擊,例如無人機製造工廠。有美國官員表示,另一選項是秘密襲擊伊朗境內一處目標,以色列不會公開承認,而是由其特種部隊或情報人員執行。

美國及其歐洲盟友近日極力勸阻以色列,避免中東爆發全面戰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及英國首相辛偉誠均表示,西方國家正準備對伊朗實施進一步制裁。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周一與中國外長王毅通電話,表示德黑蘭願保持克制,無意令局勢進一步升級。不過伊朗副外長卡尼同日警告,伊朗對以色列任何報復行動的回應速度,「不會是幾天或幾小時內,而是幾秒鐘」。

IAEA總幹事格羅西周一表示,他擔心以色列可能攻擊伊朗核設施,敦促雙方保持「極度克制」。他說,伊朗基於安全考慮,周日關閉了國內的核設施,雖然周一已重開,但IAEA檢查人員會延至周二才恢復視察。IAEA定期檢查伊朗主要核設施,包括位於納坦茲的鈾濃縮工廠。

(以色列時報/衛報/金融時報/紐約郵報)

(以色列-哈馬斯戰爭)

相關字詞﹕美以關係 以色列-伊朗關係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 以色列 伊朗 以巴衝突 以色列-哈馬斯戰爭

上 / 下一篇新聞